会爬、会站时期的关键

2017年03月01日 21: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会爬以后要把家中整理好,干脆让他自由地爬来爬去。安全的、又不是特别整齐的环境最为理想。这个时期也是要多在户外玩耍的重要时期。

  “给、拿”的游戏建立双向体验

  孩子会坐以后可以与父母一起游戏

  这个时期孩子已经坐得很好,会一个人坐以后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可以让他充分使用自己的手指。

  这时孩子非常喜欢抓或捏(这是很难的)东西。他可以把玩具从一只手移到另一只手,或者把两只手中的玩具互相拍打,对其发出的声音和触感自得其乐,或者故意扔掉东西,再捡起来。

  “给、拿”游戏是指孩子和妈妈一起将玩具给来给去的游戏。会玩这个游戏以后,以前的单向交流变成真正的双向交流。

  通过两人的来来往往,孩子得到交流的训练,还从妈妈的“给你,球”等话语中明白词汇的构成。妈妈要随着动作一字一顿地说“我——给——你——球”,达到某种练习效果。

  妈妈一边说“给你”,一边把小的玩具递给孩子,孩子也会学妈妈,要把玩具给妈妈,妈妈要说“谢谢”,同时接过玩具。孩子虽然还不会说话,但是他的表情显示出他很开心。这时候妈妈一定要边说边跟他玩,孩子抓得很好或者接得很好时,要表扬他说“真棒啊”“接得不错”。

  让孩子充分使用手指

  要多准备一些可以练习使用手指的玩具。像球这样可以吸引孩子爬爬的,或者拨浪鼓、大鼓、铃鼓等乐器,孩子会很喜欢,他们也更喜欢身边的各种生活用具;木制的饭勺触感不错,也好拿,是孩子最喜欢的;也喜欢锅盖还有带把儿的茶杯。再大一点以后,孩子的手指会更加灵活,他会把录音带抽出来,给大人制造麻烦。据说手指越用越灵活,在玩耍中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得到本领吧。

  孩子还会故意把手里的东西扔掉,给他捡起来以后他还会扔掉,这种游戏也是每个孩子都特别喜欢玩的。大人也许会觉得没趣,不过还是要配合孩子玩的。因为孩子开心或者认真地玩耍的时候,正是其最佳成长的时候。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