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孩子的运动量

2017年03月01日 22: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要想积极努力做事,运动身体是根本

  要想成就一个强健的身体,就要从婴儿时期开始注意锻炼。尽管这个时期孩子已经可以自己活动,却经常会偷懒不锻炼。与可以自由在外玩耍的时代不同,现在的孩子经常待在室内,即使跟妈妈一起去买东西也是用婴儿车或自行车。孩子的运动量格外地少。要想积极去做什么事,首先身体得动起来。这个时代更需要具备一个强健的身体,这是很重要的。

  2岁孩子能走2公里

  走路是培养好体力的基础。幼儿时期要让孩子每天走与他年龄相同的公里数。2岁的话2公里,3岁的话3公里,应该没问题的。如果没有专门的时间,可以在买东西的时候,或者去公园往返的时候顺便走路。妈妈可以鼓励孩子“跑跑步怎么样”或者“上那个台阶吧”,这比单纯走路更能增强运动能力。

  我们对女儿就是有意识地这么做的。父母往往愿意用自行车或婴儿车载着孩子,但是我们尽可能让孩子跟我们一起走着去买东西,或者去公园。2岁时一天走2公里,只要有这个意识就不难做到。不用持续走,只要加起来有2公里就可以。父母要有这个概念。

  我的大儿子和小儿子小时候,我们骑着自行车,让孩子走路。也许就因为这样,两个男孩子在学校的长跑比赛中每每都是佼佼者。

  对孩子来说做不喜欢的事是痛苦的。如果孩子原本喜欢走路,他会欣赏途中的自然景色,高兴地想出更多的走路方式,自发地去走,但是突然让孩子走2公里,一开始可能没那么容易。也许他会让大人抱,或者要回家,缠着大人不放。

  这时候大人可以跟他一起唱唱歌,一边走路一边说说话,制造快乐的氛围;让孩子注意路边的美丽的大自然,以及生物的存在,这都是很重要的。当然,如果有目的地,比如说去看电车,或者去某个小朋友家,孩子会更乐意。借这个机会也可以开始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比如反复具体地告诉他突然跑到马路上的危险性等。

  运动神经是遗传的还是训练得来?

  经常听人们说“做父母的运动神经就很迟钝”“孩子像父母那样活泼伶俐”。我也经常被问起“运动神经是遗传的吗?”遗传的部分肯定是有的,不过,那并不是左右运动能力的要因。

  父母的运动神经正常的话,孩子幼儿期如果训练得好,他的运动能力会充分发挥。专业选手的话另当别论。

  要说父母的运动神经与孩子的运动能力之间有什么关系的话,那也许因为擅长运动的父母所抚养的孩子训练的机会更多一些。不喜欢运动的父母很少让孩子做活跃的游戏,孩子自然容易变得不擅长运动。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还是要再试着让他走路。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