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个充满感性的身体

2017年03月01日 22: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增加孩子接触自然的机会,培养充满感性的身体

  提到培养身体,也许大家只会想到健康,其实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对事物有深刻的感触,有一颗易感的心。为此要给孩子创造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培养易感的心,也可以说是在人类的心中培育“自然”。从这个时期开始,在游戏中可以加入很多自然的元素。

  通过玩泥巴可以体会泥的感触,知道它不是什么令人讨厌的东西。在沙滩或草坪上光脚走,会有很舒服的感觉,而且孩子能注意到那感觉是有所不同的。

  即使不专门去海边或山里,在生活中也可以接触到自然。早上起床跟爸爸一起散步,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心情爽快,在炎热的夏天,用塑料泳池尽情地玩水,可以体验到水的魅力。

  身体感受到的东西会变成丰富的感性

  如果只是从书本或电视上得到知识,而不接触大自然会怎么样呢?比如,会说很多动物的名字,在图鉴上能分辨出来,大家都会夸这孩子聪明。而对所有动物都只是以“汪汪,喵喵”来叫的孩子,实际抱过动物的话,不仅知道动物的毛“软软的”,而且知道有些地方是硬的,还有味道;他可以感受到动物的温暖,亲身了解什么是生命;他还会感到动物心脏的悸动,传到自己的胸口,体验生命的神秘。

  那么,哪一种能给孩子更多的力量呢?长大成人后,之所以在获得某种信息时能深刻理解并看穿本质,正是因为他曾经体验了“真正的事物”。只是书本知识绝不能培养出感性丰富的人。

  不要干扰孩子自由感情的表现

  动辄哭或发怒的孩子容易被认为不好养。其实,高兴的时候手舞足蹈尽情表现,伤心的时候大哭不已,这是很不错的事情。

  人类原本是感情丰富的,但是随着文明的进步,更多地被束缚到条条框框中,渐渐疏远了自然。至少在幼儿时期应该让孩子自然地表现他们的感情。

  ……………汐见博士专栏★父亲参加育儿②……………

  让丈夫体验育儿的乐趣

  尽管一再呼吁丈夫参加育儿,但是社会环境没有形成,现实中实施起来还是有点困难。那么,先走出一小步,妻子要对外宣布自己独自育儿很辛苦,要呼吁创造父亲参加育儿的社会环境。

  不过,已然为工作的压力所困的父亲们,要强加给他们育儿的义务的话,只能让他们雪上加霜,不是什么明智之举,所以,要告诉丈夫“育儿中有很多有趣的事情”“这是做父母的丰富自己人生的机会,错过了很可惜”,让他知道参加育儿是很开心的,对自己也有益处。

  总之让丈夫接触婴儿,让他知道育儿不只是换尿布、喂奶,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感到孩子的成长,体验很多有趣的事。日积月累,丈夫也会感到育儿是件很快乐的事。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