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旅归来 与孩子亲密别太急

2017年03月0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报道,重庆一男子出差十几天不见孩子,十分想念,回家后便抱着小宝宝亲了又亲,直到宝宝睡了又相伴而眠,谁知没两天幼小的孩子便感染了流感。医生指出,很可能是爸爸在外面携带流感病毒,与孩子密切接触后导致孩子感染。

  出门差旅走南闯北,流动性大,接触各种病原菌的机会大大增加。拥挤的车船及某些公共场所空气污浊,会使皮肤及呼吸道带菌;交通工具及其设施的门把扶手等则可使接触者的手及衣裤沾染细菌。与众多人接触握手,也难免不接触他人手上的病媒细菌。某些流行病、传染病的多发区及卫生条件较差的旅馆,还可使差旅者的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肤带菌甚至致病。尤其是当前正值流感特别是禽流感流行期间,差旅者等流动性大的人群更是一种重要的潜在传染源。

  一个健康的人差旅归来,也难免不沾染一些病原媒介。如果思想麻痹,归家后不进行一些必要的个人卫生清洗处理,就急于与孩子亲热甚至亲手喂食孩子,容易将病菌传播给家人及孩子。由于孩子年幼,体质较弱,对某些传染病抵抗力较低,往往容易诱发感冒、红眼病、白喉、伤寒、痢疾、病毒性肝炎、某些寄生虫病及皮肤病。

  因此,从事差旅商贸等流动性较大的人员,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尽量少在疾病流行区逗留,避免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洁身自爱。归家后要先进行一次彻底卫生大清洗,再与孩子亲热接触。首先是洗手,要用肥皂和流水清洗。其次是洗脸、洗头、刮胡子,最好洗个澡。三是换去外衣裤,以免向孩子及家人转嫁健康隐患。

  邵阳市疾控中心伍新华 杨石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