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春季喂养知识让半岁内宝宝健康成长

2017年03月1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万物复苏的春季,宝宝也迎来了长身体的黄金期。国家一级营养师孙晶曼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病菌在春天会渐渐活跃起来,因此在这个季节对宝宝的喂养要特别注意。

  防腹泻

  冬春交替细菌易繁殖

  母乳有菌喂养更安全

  澳洲注册营养师、营悦营养咨询师孔洁兰指出,每当季节交替,尤其是从冬天转向春天时,由于气温慢慢升高,有利于细菌繁殖,宝宝容易出现腹泻等问题。

  孙晶曼指出,如果宝宝体内抵抗病菌的原料不足,就会减少抗病物质——抗体的合成,抵抗感染性疾病的能力自然也就变弱,容易生病。因此,父母在从喂养上一定要特别注意帮助宝宝调理体质,远离疾病。

  纯母乳有菌喂养

  根据中国膳食指南,6个月以内的宝宝建议纯母乳喂养。对此,孔洁兰提醒到,不要因担心细菌感染而过分擦拭乳头,最好保证有菌喂养,这样宝宝每次吮吸乳头时都会获得少量的细菌,有利于完善自身免疫力。而对于喜欢把母乳挤出来或存储起来喂宝宝的妈妈,她建议奶瓶、奶嘴每用一次都要消毒,因为宝宝唾液也是细菌繁殖的温床。同时,母乳存储条件也要注意,如果是20℃~30℃的室温存储,只能存储4个小时,如果是存放在冰箱保鲜区4℃的环境下,可以存放48小时,但倘若经常开关冰箱存储时间将减少到24小时。

  避免被他人传染

  另外,孔洁兰特别指出,一般人认为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会出现细菌性腹泻,但其实有些通过空气传播的细菌病毒也可能导致宝宝腹泻。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走访亲友,免疫力不成熟的宝宝与患感冒、腹泻的亲戚接触过多的话,很容易被传染。

  不过据孔洁兰介绍,宝宝腹泻大部分自己会好转,这时家长需要做的是为其补充一些水分,如补充盐液防止宝宝电解质失衡缺水。若是因为过敏或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泻,则送医进行进一步治疗。

  补水份

  未大量出汗无需担心

  春季气温逐渐攀升,很多纯母乳喂养的妈妈担心宝宝会缺水,于是就猛给宝宝补充水分。对此,专家指出,在没有大量出汗的情况下,0~6个月喝母乳的宝宝无需补水,过量补水反而会加重宝宝肾脏负担。

  另外,对于部分妈妈担心宝宝只喝母乳会口渴,孔洁兰指出,如果是在北方且供暖还没停止,室内温度比较高,宝宝流汗的话可以适量补水,但是如果宝宝一天的尿片用量不到4~6片,就说明宝宝体内水分充足,无需额外补水。

  钙吸收

  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

  全国很多地区在春天时的阳光并不充足,太阳晒得少会影响宝宝营养吸收。“维生素D主要是通过晒太阳获取,它会影响宝宝的钙质吸收。如果宝宝不经常晒太阳,没有摄入足够的维生素D,有可能导致钙吸收出现问题。”孔洁兰表示,建议半岁以内的宝宝每天可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另外,正常情况下,6个月以内的宝宝没有必要补钙,因为母乳跟配方奶粉内含的钙质都已经很充足。

  治过敏

  及时就诊防宝妈盲目戒食

  春季繁花盛开,花粉比较多,有些宝宝容易出现过敏症状。孔洁兰指出,孩子若出现皮疹或呼吸加快,可能是花粉过敏所致,不可误以为是食物过敏。此时,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检查过敏源,母乳的妈妈不可盲目戒掉海鲜、果仁、鸡蛋、奶制品等食物,“妈妈不要因为担心过敏的问题,而过多限制自己摄入的食物种类,只有饮食均衡,母乳的质量才会更好。”孔洁兰说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