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含饭不咽的真相竟是……

2017年03月19日 00: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喜欢嘴里含饭,就是不咽下去,吃饭时间特别长,一吃就是个把小时,天冷的时候饭菜是凉得透彻,让人很是心烦。

  各位麻麻到底有多抓狂?

  为什么会这样?引用儿科医生的话说:“6-8月龄是咀嚼功能训练的关键期,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宝宝会表现为不成熟的咀嚼和吞咽行为,在吃饭时会吐、或口含饭不吞。”

  咀嚼功能训练

  咀嚼功能训练

  咀嚼功能训练

  很!重!要!

  含饭,听听宝宝对妈妈的“抗议”

  抗议一:别让我再吃了

  有些妈妈认为宝宝吃得越多越好,宝宝已经吃饱了还追着喂,非要再“塞”点进去,宝宝当然咽不下去。

  抗议二:让我自己吃吧

  宝宝1岁以后就开始学习进食了,他们从手抓、勺子乱舀开始,常常弄脏自己的衣服,地板上也吃得到处都是,久而久之,妈妈嫌收拾起来太麻烦,就不愿意再让宝宝独立吃饭,索性就喂饭了,其实这就剥夺了宝宝独立进食的权利,同时也剥夺了他对吃饭的兴趣!   

  抗议三:好难吃啊

  有的妈妈只顾营养搭配而忽视了菜的口感,或者只给宝宝吃糊状或稀烂食物,觉得这样有利于消化、不用咀嚼又好料理。殊不知,时间长了,宝宝就会开始厌烦这些食物。  

  含饭问题,2招轻松解决

  ☘ 咀嚼功能的训练

  ● 如果想要训练宝宝咀嚼与吞咽能力,最好是在6-12个月之间进行。这时可以适当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在保证营养平衡的同时也要考虑到食物的硬度,这样才能训练宝宝咀嚼能力。

  ● 家长在跟孩子一起吃饭时,一定要让孩子看到你咀嚼与吞咽的过程,这样宝宝才会模仿,自己跟着做这些动作。

  ☘ 控制吃饭时间与分量

  ● 家长要固定宝宝的吃饭时间,不要让吃饭时间拖得太长。可以在饭前跟宝宝做约定,比如饭后20分钟可以玩玩具、看动画片等。每餐的食量家长要把握好,吃饭时要观察孩子的表现,如果已经吃饱他就会不吃或者是把饭含在嘴里。

  ● 两餐时间最好保持在3-4小时,这样可以胃里食物有足够时间消化,家长可以带宝宝多去户外运动,促进体内饭菜消化,控制宝宝吃零食,让他在吃饭前有一定的饥饿感。

  本文来自新浪博主妈咪Jane育儿妙方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