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睡眠引导进展不顺利怎么办?

2017年04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暂时有了改善,妈妈可以松口气歇一会儿,不过并非从此一劳永逸,仍然要面对 随时可能出现的反复,新的状况,不过已经有过改善,就要看到希望。

  严重的反复,甚至需要返回第一步重新开始,这让刚尝甜头的妈妈们尤为难以接受。但过去再好也只是过去,成长不可逆,往前看,收拾心情重头来过。

  如果还没能改善,别气馁,从下面这些痛楚鲜明的前车之鉴里找找原因和安慰。

  我曾经对进展不顺利的情况做过调查,提到最多的是下面几个原因。

  一 家人不支持

  妈妈们的经历

  案例1:姥姥嘴上支持,可是孩子一哭,姥姥就先情绪激动,对我撒气,搞得我很无力。我又离不开我妈,一方面住房条件不允许,另一方面我无法独自照顾孩子。

  妈妈们的经历

  案例2:家里没人认同小孩需要睡那么多觉,我只要有什么事不在,孩子就是四五个小时才睡一觉。

  案例3:宝宝5个月能自行入睡了,后来姥姥姥爷来了,姥爷 新鲜总抱睡,这样就形成反复了。再入睡时会哭,一哭老人就生 气,不听我解释,吵了好多次,最后一到睡觉我就紧张,一听哭 就赶紧喂奶,于是成了抱睡或奶睡。

  不同的经历、身份注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随便拿出育儿的哪件事都能争 论半天,何况如此复杂的睡眠。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何有技巧的沟通,从而 对睡眠问题的改善达成共识,全家齐心合力守望相助相当关键。

  家人不支持,养育者一人一套会让宝宝困惑,也给执行者带来心理压力。妈妈早点找到帮手,从长期的体力心力透支中恢复过来,才谈得上理智的陪伴和梳理睡眠。

  二 时机不合适

  妈妈们的经历

  案例1:宝宝15个月,本来夜奶只有1次。最近回老家换了环境,一晚2次夜奶,还会哭闹,经常要抱到深睡才放的下,好几次睡梦中大哭起来,抱着哄也会打挺,躺着更是打挺踢腿。

  案例2:宝宝之前睡眠引导后已经整觉,但常要去婆家住几天, 不习惯,整觉也就没有了。

  婴儿的作息和情绪都比较脆弱,屋漏偏逢连夜雨,如果再经历换护理人、换地 方、生病、大脑发育跳跃期等情况,作息很容易混乱,情绪也有波动,并不适合进行 入睡方式的改变。

  还有很多妈妈,因为快要上班,于是着急开始改变。妈妈上班本身对孩子就是很大的变化,即使睡眠改善了,也有可能突然反复,白折腾。所以要上班的妈妈应早作打算,而不事到临头匆忙开始。

  三 人人都有过的焦虑

  妈妈们的经历

  留言1:宝宝长期的睡眠问题弄得我很焦虑很着急,急于解决问题,越快越好,正所谓欲速则不达,越想快就越容易导致操作失误心态失衡,丧失原有的判断力,矫枉过正,太纠结于某些细节。

  留言2:当时自己心态没调整好,太激进了,宝贝受罪了,唉,心疼。

  欲速则不达,宝宝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逆反心理”。家长对迅速入睡的期待, 很容易让宝宝紧张,从而抗拒改变。该做的、能做的,做到即可,真的还不睡就随 缘。一次睡得不长或者睡得不顺利,天也不会塌下来,别对自己和孩子太苛刻,毕竟 我们是有弹性的智慧人类。

  母亲不是无所不能的,不用什么都自己扛。不管以前的情况如何,如果当时你已经尽力,没有办法做得更好,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就坦然接受。照顾好自己的心情,不怨怪自己,心情轻松起来,才有可能让孩子感受到更美好的爱、更精彩的妈妈。

  四 孩子反应太激烈

  妈妈们的经历

  不给宝宝奶能哭2小时,给了奶吃不到几口分分钟睡了。

  宝宝反应太过激烈,也容易导致无法坚持,这种情况可能由下面几个因素引起: 操作方式不当、年龄不合适、有问题没有排查出来、突然袭击沟通未到位、出现突发 的身体状况。

  误解往往来自于相互的不了解,如果你真的感到困惑“宝贝,你到底想怎么样”,不要陷在这种困惑里苦痛,冷静下来,问问自己:“我还能做些什么?”“是不是该停 一停?”

  五 准备不充分

  妈妈们的经历

  我着急纠正,没好好看书也没有好好准备,第2天就尝试了,结果惨败。这才静下心好好准备。

  对改变的难度没有充分的准备、对改变过程了解不够、不够坚持、对规则朝令夕改、不断退让都会导致失败。妈妈都不坚定,那宝宝就无法得到信心和力量,所以想好了,准备好了,再开始。如果执行,请认真!请坚持!

  六 没注意到孩子的成长

  妈妈们的经历

  以前我都是横抱宝宝哄睡的,最近突然横抱就狂哭,要竖抱才行!以前宝宝听白噪音就能睡,现在完全不管用了。

  成人30岁还是31岁,很难通过肉眼辨识,但新生儿和1岁的孩童可谓天壤之别。 最初几年,是人生中变化最大的阶段,每一天都可能是新的。

  计划赶不上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一直的变化!从婴儿的角度看问题,就不容易陷入“昨天不是还好好的,今天怎么不管用了”这样的困惑中。

  小结:关于进展不顺利的留言,我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其中不少是半夜里的,字 里行间流露出疲惫、焦急,养过孩子的都能感同身受。我知道,很多妈妈没有帮手, 家人不支持,老公又不管,只有自己一个人,蓬头垢面透支体力的苦熬,有产后抑郁 的则更是雪上加霜。

  不过我相信,眼前的烦恼不会压垮你,相反会成为将来回忆里的骄傲,想想孩子给你带来的之前漫长人生里面从未感受过的快乐,会发现很多苦痛都是浮云。将来你会对孩子说:“你看,那么艰难的时候妈妈和你一起渡过了,我们都是最棒的!”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