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为啥易消化不良?

2017年04月2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婴幼儿经常发生消化不良,出现腹泻呕吐症状,尤其是人工喂养的小儿。这是什么原因?其实,婴幼儿容易消化不良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婴儿消化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各种消化腺的分泌机能不成熟,且分泌量较少,一些消化酶缺乏或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如婴儿期胃液的酸度较低,不能使胃蛋白酶发生作用,牛乳中的蛋白质含量较人乳为高,所以牛乳喂养不如人乳喂养容易消化。总之,婴幼儿对食物的耐受力较小,对食物质、量的变化不能很好地适应。

  其二,小儿时期生长发育迅速,对食物的需要量多,所以消化器官的工作处于紧张状态,因此,任何一种不良因素,均容易引起胃肠道的机能紊乱。

  其三,婴幼儿大脑皮层的调节机能尚未成熟,皮质下中枢也极不稳定,加上各系统器官以及内分泌体液调节都还不完善,因此外界环境的不利因素如肠道内外的感染、过热受凉、喂养不当等,比较容易引起小儿整个机体代谢紊乱,特别是胃肠道机能失调,所以婴儿期很多疾病往往都有吐泻的症状。

  根据上述婴幼儿的解剖生理特点,家长们只要注意提高小儿的抵抗力,在喂养上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婴幼儿消化不良发病率会大大下降。

  江苏常州市西林卫生服务中心朱夏墅卫生站 李志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