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妈妈同床睡 宝可能做噩梦

2017年05月0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出生后,很多妈妈都会喜欢让宝宝跟着自己一起睡,认为这样可以更好地照顾宝宝。那么,宝宝到底是该跟妈妈一起睡还是单独睡婴儿床呢?

  很多妈妈认为自己跟宝宝一起睡,一是照顾宝宝方便,二是不用担心宝宝一个人睡踢被子着凉。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最大的原因是,无论对于新生宝宝还是妈妈来说,拥有充足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

  要是妈妈让宝宝和自己一起睡的话,宝宝的动静会影响妈妈,妈妈的动静同样也会影响到宝宝,从而导致两个人的睡眠质量都会变差。如果宝宝睡眠不足的话,就会影响到生长发育,而妈妈要是睡眠不足,会使得白天的精神状态不好,产后身体恢复变慢。

  其次,宝宝年纪小,呼吸能力以及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还不完善,一起睡时,妈妈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整夜弥漫在宝宝的周围。从而使得宝宝不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影响宝宝吸收氧气,从而出现睡眠不安、做噩梦以及夜里啼哭的现象。

  第三,宝宝抵抗能力比较差,和妈妈一起睡的话,可能妈妈身上的头皮屑、螨虫、病菌就会传染给宝宝,导致其生病。此外,一般进入熟睡之后,大人身体有怎么样的动作都是浑然不知的,这样宝宝就可能会被妈妈压在身下,或者是被棉被压住,引发窒息的危险。

  湖南省儿童医院 赵文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