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过敏 孩子发病概率高

2017年05月0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敏性疾病与环境、季节等导致的过敏性因素息息相关,同时与遗传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直系亲属是过敏体质的,子女是过敏体质的几率大大增加。有人做过一个粗略的研究,父母都不过敏的孩子发生过敏疾病的概率是12.5%,父母中有一个是过敏体质的孩子发生过敏疾病的概率是25%,父母都过敏的孩子有50%的概率发生过敏性疾病。当然,一方面过敏性疾病和遗传有密切关系,但环境也同时起很大的作用。临床上可见到同卵双胞胎(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难以分辨),遗传基因很相似,但是其中一个患了哮喘而另一个不患哮喘。有的人从来不发病,一次重感冒后发了一两天烧,然后咳嗽,咳后就喘了,这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哮喘。有的人从来没有哮喘,家里装了新房子,因为接触了装修材料中的过敏原,住进新房子当天晚上突发哮喘,甚至严重到看急诊。因此家中有哮喘病人的人,属于易发生哮喘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少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原(如花粉、尘螨、食物和药物等)。

  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殷凯生(朱小刚 许壮 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