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满周岁别吃晕车药 预防需学会这3招

2017年05月09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出门坐车是免不了的,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孩子晕车。如何预防小孩晕车呢?有的家长选择了晕车药,但有专家表示小孩子不宜吃晕车药预防晕车。

  不满周岁不能吃晕车药

  出外旅行,为了预防晕车,有些父母会到药店买晕车药给宝宝服用。但是专家特意强调,凡是1岁以内的小宝宝,绝对不建议口服晕车药,即便是超过1岁的宝宝,也务必要注意合理用药。如果一定要用药,最好服用小儿科医生针对您家宝宝所开出的药物。

  尤其是对1岁以下的婴幼儿,是绝对禁止服用;对于1-2岁的孩子,也要慎用;此外其他晕车药品,孩子使用时也要谨慎,最好咨询相关药师或医生。 不过,判断孩子是不是晕车也很重要。较大的孩子晕车症状,明显的会表现为呕吐、头痛、恶心、肚子痛;婴幼儿会表现为很粘人、烦躁、哭吵的症状;且这些症状是坐车时才有,坐车前孩子都是相安无事。因此,家长也要分辨清楚,好对症处理。

  如何预防宝宝晕车?

  坐车前进食要适量

  宝宝出行防晕车,最好选择天气好、气温佳时出行。在坐车前不要让孩子吃得太饱,也不宜过多吃零食。可在乘车前,充分排空大小便,减轻胃肠和膀胱等器官负担。一般最好在坐车前2小时用餐,且食物要清淡、易消化。因为谷类食物在人体胃肠道内经过两个小时左右已基本被消化完,并以淀粉等糖类的形式进入到血液中为人体提供能量。如果空腹坐车,有可能因为“低血糖”而出现乏力、头晕,而加重晕车症状。

  乘车位置有讲究

  乘坐大巴时,应尽可能帮宝宝选择前排,但避开轮胎上方的位置,以减轻颠簸震动,适时打开车窗进行通风换气,并让孩子的头稍后仰靠在固定位置或父母的怀里,以减轻头部震动和眼前物体飞逝而引起头晕加重。自驾车时,家长不要在车上吸烟或抹香水,以免烟雾或香味的不良刺激引发孩子晕车。

  坐车时,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引导孩子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也可给孩子拿喜欢的玩具玩,在车内播放舒缓的音乐,或给孩子讲动听的故事等。但不要让孩子在车内看书,那样更容易晕车。在车内注意加衣保暖,避免冷气直吹身体,保暖有利于提高机体抵抗外界环境侵袭的能力。

  晕车贴儿童要减半

  一些宝宝前庭功能不良,内耳前庭半规管过度敏感。对于车船等产生的不规则运动,那怕是较轻微的运动也会引起前庭神经核及小脑有关部位的强反应,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发生晕动病。

  晕车贴具有醒脑提神作用,成人每次一贴,6-15岁的儿童每次使用半贴即可。值得注意的是,6岁以下儿童不宜接触晕车贴,晕车贴不宜贴于皮肤破损部位,也不宜与其它晕车药品同时使用。发现孩子有晕车先兆时,指压按摩孩子的内关穴(于腕关节掌侧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的位置)3-5分钟,适当加压,直到有酸痛的感觉,或揉按神厥穴(即肚脐),对缓解晕车有一定的帮助。

  旅途中孩子若已经发生晕车病,首先不要紧张惊慌,可让孩子仰卧,保持安静。然后用冷湿毛巾置于前额,并可指压内关穴。当孩子因严重呕吐而有脱水表现时,应暂时中止乘车并送医院诊治。个别严重者呕吐不止、胸闷、胸痛、视力模糊,甚至大小便失禁时,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