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莱:请给你家的宝宝接种13价肺炎疫苗

2017年05月1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请给你家的宝宝接种13价肺炎疫苗请给你家的宝宝接种13价肺炎疫苗

  WHO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2岁内的宝宝建议接种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2015年七价肺炎疫苗在中国退市。 “升级版”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2016年11月2日已经在中国内地已经获批上市取代七价疫苗。可喜的是国内已有昆明、西安、沈阳、福州等多个城市可以为适龄婴幼儿接种该疫苗。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指南优先推荐“13价疫苗”的建议,用于帮助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1, 3, 4, 5, 6A, 6B, 7F, 9V, 14, 18C, 19A, 19F和23F)导致的相关侵袭性疾病(包括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13价肺炎结合疫苗已经在120多个国家普遍使用。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完成3剂7价肺炎疫苗基础免疫,可以用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加强1剂。无论你的孩子已接种1次或3次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都可以转为接种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完成所有的接种程序,以增加对额外6种肺炎球菌血清型的防御力。

  目前肺炎疫苗有两种剂型:即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适用6周龄到2岁的婴幼儿以及没有接种过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2岁到5岁的儿童。此疫苗可以诱导体内B细胞免疫和T细胞免疫,产生足够量的特异性抗体,对2岁以下儿童可以诱导有效的抗体应答,可以诱导免疫记忆,再次接种时可产生增强抗体的反应。因此可以抗侵袭性感染,如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脑膜炎和败血症。

  而23价肺炎球菌疫苗适用于2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多用于老年人,尤其是含有23个血清型抗原,对于容易被更多种血清型肺炎球菌血感染的2岁以上高危人群适用。其抗原成分为肺炎球菌荚膜多糖,可以诱导B细胞免疫系统,对2岁以内的婴幼儿无法诱导有效的抗体应答,不会产生免疫记忆。同时23价肺炎疫苗2岁以内的孩子是禁用的。

  疫苗,历经几百年的发展,已经被公认为是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极其重要、极其有效的工具。疫苗前时代,传染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都很高。疫苗的出现,直接和间接挽救了很多生命,极大降低了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 自1978年我国开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显著减少了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乙肝携带率显著降低,从长远的健康情况来看,肝硬化、肝癌的发生风险将会随之下降。有些疫苗虽然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但其针对的疾病发病很高,危害很大,如肺炎、流感等。除了确保按计划接种第一类免疫规划疫苗外,有条件的父母,应当给孩子补充接种第二类疫苗。

  肺炎球菌疫苗主要是预防因肺炎球菌感染引起来的一系列疾病的疫苗。其中肺炎是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重要死因,位列我国五岁以下儿童死因的第二位。在各种肺炎之中,肺炎球菌不仅是小儿肺炎的主要“元凶”。国际链球菌专家委员会(PACE)委员、亚洲儿科感染疾病学会候任主席杨永弘教授特别强调指出,重症肺炎中,约有50%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同时认为“肺炎球菌疾病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由于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WHO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肺炎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肺炎球菌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而将病菌传染给健康人并长时间潜伏在人体鼻咽部,其携带率为27%~85%。也可以通过带菌者的污染物(如痰、鼻涕、唾液等)传播。它的传播途径十分广泛,不仅仅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车站,幼儿园、托儿所等都可能成为传染场所。儿童的鼻咽部携带率高于成年人。在流感流行的季节里,“肺炎球菌”和“流感病毒”具有协同作用。一方面,流感病毒能损伤呼吸道上皮层,使肺炎球菌更加容易定植。同时,病毒导致的其他病理变化也有利于肺炎球菌致病。这正是流感患者常常合并肺炎球菌感染的原因所在。而另一方面,肺炎球菌也可以增强病毒的致病力。

  同时抗生素耐药问题是目前儿童肺炎球菌疾病治疗所面临的一个全球性的、急剧发展的问题。我国肺炎球菌抗生素耐药形势严峻,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由于肺炎球菌血清分型近90种,其中分布最广、最经常引起疾病20余种血清型。引起疾病最多的一些血清型对某些抗生素耐药性已达到80%以上,甚至100%,导致治疗难度很大。耐药致病菌导致的感染往往是致命的。耐药所致的治疗无效或治疗周期延长、治疗费用增加等,也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肺炎球菌引起的致病率和致死率呈年龄的两极化,主要为2岁以内和高危的2岁以上和老年人。因此接种13价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和降低肺炎球菌耐药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建议每名适龄儿童均须在条件允许情况下,按免疫规划的要求进行预防接种。文/张思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