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吻会导致宝宝染病吗?

2017年05月2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些家长的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这样的信息:不吻孩子手和嘴,不要冲孩子吹气,不用孩子的水杯喝水,不和孩子共用餐具,不和孩子入嘴同一食物,孩子食物自然冷凉不要用嘴吹。从我做起,换一种爱的方式,2月新的一轮病毒感染将要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高烧40℃都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提醒家人,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唾液和唾液飞沫传染的……不要点赞,请转发!

  株洲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纪青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咽峡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

  此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主要侵犯0-7岁小儿,高发年龄段为6个月到3岁。因婴幼儿呼吸道屏障功能不足,呼吸道黏膜柔嫩,呼吸道分泌抵抗细菌、病毒的免疫物质不足,呼吸道“自洁”功能差,故易发病。

  疱疹性咽峡炎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可直接经由呼吸道、消化道及亲密接触传播,也可间接经污染的手、食品、衣物、用具等传播。

  对于家长亲吻孩子是否会传染此病,纪青表示,从该病的传播途径来看,如果大人身上携带致病病毒,通过亲吻孩子确实有可能造成传染。如果家长身上没有携带疱疹性咽峡炎致病病毒,亲吻孩子,不会让孩子感染上疱疹性咽峡炎。

  梁湘茂(综合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