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保护宝宝囟门

2017年05月3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头部有两块类似菱形的柔软的地方,医学上称为囟门。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小儿神经外科王超博士介绍,囟门可以分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孩子出生后,前囟随着颅骨的生长而增大,一般在宝宝1-1.5岁时闭合;后囟较小,一般出生时就很小或已闭合,最晚也会在宝宝2-4个月时闭合。

  保护宝宝的囟门是极为重要的,那么,在宝宝的囟门未闭合前,要怎么护理?具体而言,需要家长从生活中的多个方面做起。

  留着头发 宝宝的囟门是比较脆弱的,需要注意保护。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就是头发,最好能够将宝宝囟门处的头发留着,不要剃掉。

  注意清洁 有的家长给孩子留头发保护囟门,但是不注意清洁导致某些病原微生物寄生,引起宝宝头皮感染,甚至导致脑膜炎、脑炎等疾病。因此,一定要注意清洁宝宝头部。

  不使用枕坚硬的枕头 材质太过坚硬的枕头可能引起宝宝头部及囟门变形,因此需要注意,应该尽可能避免使用。

  避免外伤 家长应该尽可能保护宝宝头部不受外伤,如果不慎擦破了头皮,应立即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止感染。

  合理使用帽子 夏季宝宝戴遮阳帽能够防止热透过囟门引起中暑;冬天外出戴厚帽子,在保护囟门的同时又减少了热量的散失。

  丛墨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