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过早教婴儿坐和站

2017年06月02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时下,不少家长经常扶着3~4个月的婴儿“学坐”甚至“学站”,孩子那摇晃不稳的姿势,常逗得家长哈哈大笑。殊不知,过早地坐和站立对婴儿的健康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小儿骨骼中所含的有机物较多,无机盐相对较少,所以硬度小、弹性大,容易变形。过早地学走不但容易使婴儿的下肢发生弯曲畸形,而且经常被家长牵拉的肘关节也很容易发生“桡骨头半脱位”。

  家长们总认为早锻炼孩子坐、站、走,可以防止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发生。实际上恰恰相反,佝偻病的孩子因骨质疏松,一旦负重过度很容易发生骨骼弯曲畸形,所以患有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的孩子更不能勉强多坐或多站。

  还有,不少家长带着不会走路的孩子看病,说去过许多医院、吃过多少鱼肝油、打了不少钙针都没有效果,经仔细检查后才发现,这些孩子大多并非缺钙,而是因智能发育迟缓造成的。

  一般来说,孩子的智力、骨骼和肌肉发育正常,到了一定的年龄自然会坐(6~7个月)、能扶走(1岁左右)、能独立行走(18个月左右),家长们不必操之过急,对小儿动作发育,专家们认为不宜超前引导。(江苏省盐城市永丰医院 王廷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