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麻醉有误区 麻醉专家“拨乱反正”

2017年06月07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主办的首届金陵国际麻醉与脑功能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上与会专家针对科研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麻醉对小儿脑神经的损伤等展开讨论,一起为小儿麻醉的“麻醉伤害”拨乱反正。

  误区一:小时候做全麻手术会变迟钝

  “出生没几天的孩子,就要做全麻手术。这会不会对孩子的神经发育造成影响,听说孩子小时候做过手术,长大后会反应迟钝呢?”这是很多家长的顾虑。听听论坛上中外麻醉专家怎么说。中大医院麻醉科主任杨建军指出,目前麻醉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手术中的麻醉也比较安全,一般麻醉不会对儿童智力有不良影响,对短期记忆力可能会有影响,但不影响长期记忆力和智力发育。有些孩子一出生就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必须及时手术,而且有些手术,3岁之前是最佳手术时间。

  误区二:孩子很安静 可以不用麻药

  “我的孩子平时很听话,担心麻药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这只是个小手术,所以是否可以不用麻醉呢?”这也是许多家长的疑问。杨建军主任介绍说,家长爱子心切,但没有考虑到如果不用麻药,可能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很可能因为小时候不给麻药的一次手术而一辈子对疼痛处于过度敏感状态,并且有过度的心理恐惧刺激。

  误区三:全麻影响大 能半麻就不全麻

  杨建军主任介绍,决定全身麻醉、半身麻醉还是局部麻醉,主要根据临床上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根据病人身体条件和手术部位等。局麻对神经系统影响较小,半麻的影响也不大,但是全麻目前已经比较安全,没有太大的风险。

  另外,即使是清创手术,但是由于在意识清醒的状态下手术,孩子面对手术还是难免有恐惧的心理,术中乱动挣扎等而影响手术,面对这种情况,也建议采用全麻。一般7岁以上能够协作的学龄儿童,可以尝试采用半麻或局麻的方式。

  通讯员 刘敏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