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以内多做这些训练

2017年06月1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从刚出生只能躺着到快满周岁时的独走,这期间经历了太多的变化。不要以为这些变化都是与生俱来的,就不去做任何促进,其实早早对宝宝进行适当的锻炼,可以让其更好地发育与发展。

  宝宝出生几天后就能够俯卧,但是俯卧后抬头一般要在宝宝2个月后才可以。俯卧抬头练习能够锻炼宝宝的颈部、背部的肌肉力量,增加其肺活量。妈妈可以从宝宝半个月以后在两次喂奶间隔的时候进行练习。

  宝宝3个月开始就可以训练翻身了。翻身主要是训练宝宝脊柱的肌肉和腰背部肌肉的力量,训练宝宝身体的灵活性,同时,翻身也扩大了宝宝的视野,能提高宝宝的认知能力。如果宝宝有侧睡的习惯,学翻身比较容易,只要在宝宝左侧放一个有响声的玩具,再把宝宝的右腿放到左腿上,再将其一只手放在胸腹之间,轻托其右边的肩膀,轻轻在背后向左推就会转向左侧。

  对于宝宝来说,爬行可是一种极好的全身运动,不仅能训练宝宝的手眼身体腿等部位的协调能力,而且能够较早地让宝宝面对世界,主动接触和认识事物,促进宝宝认知能力发育。宝宝刚开始学爬的时候,只能趴着不能向前爬,这时候,妈妈可有意识地教宝宝练习。将身体俯卧在床上,在其前面放置一些好玩的玩具,吸引他的注意力,并在身后用手推着宝宝的双脚掌,让其借助妈妈的力量向前移动身体。

  湖南省儿童医院胎儿与新生儿外科 颜小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