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粑粑参与育儿 宝宝损失就大了

2017年06月30日 07: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豚豚长到现在,发育啊体能啊性格啊为人处世风格啊这些,小细节不提,整体上小南是满意的,养娃这件事情,其实比所有的活都更讲究“男女搭配”,何况当医生本来就忙,昕爸必须参与到育儿中来。

“你是医生当然忙,但我们工作很清闲哎,主要精力就是管娃,娃他爸负责赚钱,空了带带娃就行。”“你是医生当然忙,但我们工作很清闲哎,主要精力就是管娃,娃他爸负责赚钱,空了带带娃就行。”

  好吧,这种观点小南听到过不止一两次了,确实有很多小家庭育儿基本靠麻麻,粑粑忙事业很少参与或参与不多,宝宝对他们来说更像是玩具,高兴了哄哄,不高兴了“忙着呢”;甚至有些麻麻是主动揽下育儿的一竿子事“男人哪会养娃啊”。

  对,在情感丰富细腻、做事周全、会关心人照顾人这些方面,男性确实比不上女性,也不如麻麻那样容易和宝宝关系亲近感情深厚,但麻麻有自身的一些弱点,比如敏感、心理承受能力差、挑剔等等,这对宝宝的性格、气质都会不利影响。

  小南当初就给昕爸看过美国专家的调查结果,说是如果缺乏父爱,宝宝不光在身高体重、认知能力、动作发育这些上面落后其他宝宝,还更容易焦虑、多疑、任性、依赖感强、自制力弱,或者有攻击性行为。

说得再直白点,如果只有麻麻在养育宝宝,不光男宝会缺乏阳刚之气,女宝也会更怯懦,所以必须让粑粑的优势弥补上。说得再直白点,如果只有麻麻在养育宝宝,不光男宝会缺乏阳刚之气,女宝也会更怯懦,所以必须让粑粑的优势弥补上。

  “快夸夸我有啥优势”,昕爸还真是会顺杆往上爬啊。好吧,看在他一直都能搭把手的份上,就以他为例说说粑粑参与育儿的好处吧。

  一般来说,男性的思维简单直接,很少纠结,只要有利于宝宝就行,也就不太会被七大姑八大姨的意见左右,往往会根据自己的判断来——还别说,这种判断很多时候都是对的,麻麻们可以从一开始就适当“放权”给新手粑粑,他们会越做越好哒。

  当然啦,摊上家有儿科医生,昕爸遇到拿捏不住的事情就会来请教小南。虽然有时候值夜班时也会抱怨两句“有完没完,又是催魂夺命call”。

  小南的工作注定忙碌,有时候就把娃扔给昕爸,他对豚豚就有点放养的调调。

  小爷断奶后,只要能自己“拿住”奶瓶,管他是用手抓还是用脚卡,都不会帮忙,大不了打翻了洗衣服呗(重点:基本上是小南洗);

  吃饭吃得一脸一身都是?视而不见,只看到小爷会拿勺子了,会往自己嘴巴里送了,会……残局谁来收拾?昕爸,或者一起,或者小南事后返工。

  不过看到豚豚逐渐有主见、不服输、不怕打击,这些多出来的家务活,值了。

  反正昕爸看娃的风格是,一会陪着玩玩,一会让豚豚自己玩去,他网上干活,爷俩自得其乐。反倒小南有时候会过于紧张,事后自己也觉得好笑,一旦麻麻有了“唯恐出错”的心理,这种焦虑会在无形中传染给宝宝的,久了小家伙们能情绪稳定吗?

  再说了,豚豚自己玩,约束少了,也能开发出一些潜能来。呃,虽然目前还没有很强烈的信号,但小爷身上有了一些开放、包容甚至家庭责任感的气息……是不是周末应该约上闺蜜逛吃逛吃,把豚豚扔给昕爸呢?

  至于别的,像豚豚会跟着昕爸逐渐学会现实生活中男人是怎么为人处世的、怎么形成社会责任感的这些,鉴于他现在还小,小南表示拭目以待。

  强调粑粑在育儿中的作用,并不是抹杀掉麻麻的优势和辛苦,而是既然要共同养育宝宝,为何不资源优化呢?小南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粑粑参与到育儿中来,帮麻麻们分担重任,也帮宝宝们更好成长。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啦。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鱼小南医生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