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手指尖出倒刺该怎样处理?

2017年07月0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问:我的孩子手指尖很容易出倒刺,听网上有人说与遗传有关系,是这样的吗?出现到刺应该怎样处理?

  答:人的皮肤是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以及皮肤附属物组成,最外面起到保护作用的是表皮。表皮是由2~3层角化细胞组成,即角质层。其表面有一层皮脂,是皮肤的天然保护剂,可以减少角质层水分蒸发,使角质层与下面的皮肤紧密贴合在一起。角化细胞与人体其它细胞一样也是要逐渐脱落被新的细胞代替。如果婴幼儿喜欢吃手,玩水或者经常用手去摸一些表面粗糙的东西,因此表皮得不到很好的保护。经常被孩子吸吮的手指和玩水的皮肤在唾液和水的浸润下表皮的角化细胞受损,除去了表面皮肤的皮脂,角化细胞之间彼此连系又比较松懈,加上经常用手乱摸,角质层失去了保护的作用,于是出现了干燥和剥离,所以手指末节的皮肤就会翘起来形成倒刺(学名为“逆剥”)。这些倒刺主要是在手指尖,尤其是接近指甲部位,因为指甲周围皮肤与手部其它部位的皮肤结构略有不同,这部分皮肤缺乏毛囊,没有皮纹和皮脂腺,较手、足指皮肤薄。另外指间真皮内的神经末梢丰富,如果用力撕扯下来会很痛的,而且常常流血,这是因为表皮连着真皮的缘故。另外这种撕扯也很容易造成感染形成甲沟炎。因此建议家长:当孩子有倒刺时最好不要去揪,最好泡湿5分钟后(或者洗澡之后)用小剪子从倒刺根部剪去。1岁后的孩子尽量不要养成吃手的习惯。孩子玩水后一定及时擦干涂抹上无刺激的护手霜,尤其是冬天气候干燥的时候。

  大家仔细回想,大概自己童年都有手指出倒刺的情况,目前没有任何文献说,出倒刺与遗传有关,因此不要在意网上的误导,关键家长做好孩子手的护理就可以了。文/张思莱

  ——摘自《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