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应该多起来!

2017年07月05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让“谁来照看孩子”成了很多家庭面临的大问题。以往,妈妈多付出似乎是天经地义,爸爸的角色更多被定为“赚钱养家”。但这样的观念,其实早就该抛弃了。

  现代社会,选择做全职妈妈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女性生完孩子后还是要回归职场。因为工作中断,生过孩子的女性在职场本就容易受到各种或明或隐的歧视对待。曾有调查数据显示,86.88%的女性表示在生育以后自己的职场生活发生了改变。如果家庭照料孩子的压力得不到分担,那么对女性职业生涯的影响会更趋负面。从这个层面而言,奶爸们也不该置身事外。

  但在中国的传统里,“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根深蒂固,愿意主动当奶爸的人并不太多。有国外生活经历的人会发现,在欧美很多国家,大街上抱娃的奶爸很常见。网上有很多奶爸带娃的搞笑视频,也是老外居多。虽然有种种不靠谱,娃们看起来也各种被“玩弄”,但相信所有看过那些视频的人,最大的感受一定是温馨。相比于妈妈,爸爸们虽然粗心、笨拙,但只要用心参与,就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充分感受过爸爸、妈妈不同之爱的孩子,拥有的将是更为完整的人生。

  近些年,舆论经常关注“男孩的女性化”现象。有观点认为,正因为现在孩子多数是由妈妈或者奶奶、姥姥等女性家长带大,而且幼儿园、小学也是女老师占绝对多数,所以很多男孩展现出内向、柔弱等性格特点。尽管原因和现象之间未必有必然联系,不同的专家之间还有争议。但就孩子的成长本身而言,父亲的角色也不应该缺失或者缺位。更多男性角色的参与,必然会以不同的方式作用于孩子性格的培养。父母共同参与,对健康人格的养成有利无弊。

  当然,奶爸能不能多起来,不仅是观念的问题,还要考虑可行性。首先就是时间和成本,拿男性陪产假来说,目前各省规定不一样,7天到20天不等,而且这种纸上假期很多时候也还没落地。

  对照来看,北欧一些国家法规就“先进”很多,比如瑞典1974年开始就用“父母育儿假”取代了产假,规定父母共同享有6个月的育儿假。为了鼓励父亲更多地休假,瑞典政府还采取了经济鼓励、舆论宣传等多种手段,父亲育儿假期间的薪资由社保局而非雇主支付,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类似法规中国未必能够照抄全搬,但如何通过制度激励爸爸们更多地参与孩子教育,这不仅是给妈妈和家庭减负,更是从家庭教育层面改善育儿现状,投资国家的未来。

  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敬一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