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第一次体检 都查些什么?

2017年07月1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丽的孩子刚满月,医生在她分娩出院时提醒她,宝宝出生第42天时,要带宝宝去医院做相应的健康检查,说这是宝宝出生后第一次对其生长发育进行检测,因而意义重大。不过,李丽第一次做妈妈,并不清楚婴儿第一次体检都查些什么?

  医生问诊 医生会向宝宝妈妈询问一些有关宝宝的基本情况,妈妈只需客观回答即可。比如,怀孕期间的健康状况、分娩情况、宝宝出生后的一般健康状况、喂养情况等。

  身高 家长应配合医生,让宝宝平卧测量,腿伸直,不要蜷曲。测量前先脱去宝宝的鞋、袜、及尿布。宝宝身高参考标准:男宝宝:58.5±2.4厘米,女宝宝:57.1±2.3厘米。

  体重 宝宝比较小,还不能用标准人体磅称测量。医生一般会用专门的测量婴儿的体重计进行测量,类似于托盘的形状,把宝宝放在托盘里就行了。宝宝体重参考标准:男宝宝:5.62±0.63千克,女宝宝:5.12±0.60千克。

  头围 医生会用皮尺绕过宝宝两眉弓、枕骨凸绕头一周测量,所得即头围。宝宝头围参考标准:男:38.6±1.2厘米,女:38.0±1.2厘米。

  胸围 医生会用皮尺绕过宝宝两乳头及两肩胛骨下缘绕胸一周,测量宝宝的胸围。医生也会用听诊器在宝宝胸部听一下。医生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评价宝宝胸部的发育状况。

  湖南省儿童医院体检中心吴亚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