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是防肠胃疾病的一等卫士

2017年08月0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宝宝洗手这件事儿,大家都不陌生。可以说洗手是生活中最平常的行为,却相当重要,尤其在预防宝宝肠胃疾病上,说它最重要都不为过。如果妈妈就用水和皂液随便给宝宝洗一下手,那很遗憾地告诉您,这样给宝宝洗手是起不到清洁双手,去除细菌和病毒,预防铅污染、保护肠胃及身体健康作用的。

  (a) 从培养宝宝良好习惯开始

  无论宝宝几个月,还是几岁,都不会老老实实躺在那里,坐在那里,站在那里。四处乱摸乱抓,和小朋友玩耍,摸自己的或小朋友的玩具,甚至去触摸小猫、小狗等宠物是宝宝的“日常工作”。一旦宝宝的手接触到这些玩具、宠物身上的病毒和细菌,就可能通过以下途径进入到宝宝体内。

  病菌易传染给宝宝的行为

  病毒和细菌传播的过程可能只有几秒钟,但感染一旦发生,要战胜它将持续数日甚至更长时间。

  宝宝洗手的时机

  对于妈妈来说,培养宝宝正确洗手的习惯最为重要。

  (b) 宝宝正确洗手方式

  爷爷奶奶看过来

  有些爷爷奶奶为了让宝宝环境更加清洁,会在清洁宝宝餐具、玩具、衣服时使用消毒剂,外出游玩时也经常用消毒湿巾、免洗消毒洗手液为宝宝擦手。其实这样做就过犹不及了。不仅会有消毒剂残留的隐患,还可能使宝宝体内正常菌群受到抑制,引起胃肠道疾病。给宝宝洗手用温水和不含抗菌物质的普通香皂即可。

  育儿专家提醒

  宝宝每次搓洗双手15 秒才能有效除菌。听着15 秒觉得很短,其实它远比你想象得要长。找一首15 秒的歌在宝宝洗手时播放,能调动宝宝洗手的兴趣。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拉肚不便秘》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