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过敏原有所不同

2017年08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过敏原有所不同

  6个月内:牛奶蛋白过敏

  研究显示,5%~15%的新生儿存在疑似牛奶蛋白过敏的情况,通常表现为孩子喝完配方奶后消化不良、腹痛、腹泻以及湿疹等。加上6个月内的孩子饮食结构单一、和外界接触相对较少,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过敏症状,可以考虑从配方奶粉上找原因。

  6个月~1岁:辅食过敏

  孩子添加辅食后,很容易出现食物过敏。主要表现为严重的湿疹、荨麻疹、哮喘、恶心、呕吐、体重下降等。家长应遵循“少量添加,每次添加一种”的原则添加辅食,如果孩子有过敏症状要及时停食。

  1~2岁:食物过敏、吸入性或接触性过敏

  由于1~2岁的孩子饮食结构越来越复杂,但是身体各项器官和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因此可能会对一些食物过敏,家长仍然要谨慎地逐步添加辅食。此外,孩子能走会跑之后,接触外界环境的机会增多,接触外来过敏原(如花粉、昆虫、宠物甚至化工材料)的概率大大增加。家长要注意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孩子的用品、玩具特别是毛绒玩具要经常清洗、消毒,不要让孩子在尘土飞扬的场所出入和玩耍,避免接触扬尘、花和树木的花粉等过敏因子,避免接触香水、油漆、杀虫剂等刺激性物质。

  3~6岁:吸入性或接触性过敏

  随着孩子长大,对一些食物的过敏可能会有所缓解,孩子3岁以后更容易对一些外界过敏原产生过敏反应,尤其是吸入性过敏,如花粉、尘螨、灰尘、真菌、动物皮毛、羽毛、寒冷的空气等。临床统计显示,超过80%的儿童哮喘由过敏引发,近50%的哮喘儿童在3岁前就出现咳、喘、呼吸困难等症状。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