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宝宝肚脐污垢 别用手抠

2017年08月2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肚脐是人体较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对于小宝宝来说也不例外。如果宝宝肚脐长时间没有清理的话,一些分泌物等混合而成的污垢将堆积在肚脐的勾缝中。但肚脐又是很脆弱的部位,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腹痛,严重者甚至引起炎症。那么怎样正确地清理宝宝肚脐污垢呢?

  首先要了解宝宝肚脐处的污垢是可以清洗的,但也不能用手直接抠,因为肚脐皮肤脆弱,且此处细菌本就滋生较多,一旦皮肤破损细菌将直接侵入宝宝体内引发感染。

  如果宝宝的肚脐较浅,可以直接用清水清洗,而如果宝宝的肚脐较深,则需要用棉签沾温水每天清理肚脐处。也可以使用双氧水或酒精,因为它们挥发较快且具有消毒作用,可以保持宝宝肚脐处干燥、并预防细菌感染等疾病的发生。

  要注意的是,在擦洗宝宝肚脐时不要过于用力,动作要轻柔,避免棉签弄疼宝宝甚至弄破皮肤。已经使用过的棉签不要重复利用,保持棉签及所使用液体的卫生,以防导致细菌感染。

  同时在擦洗完成后,及时用柔软干净毛巾擦干,并及时穿好衣物,避免肚脐及肚子长时间裸露在外以防受凉。

  如果宝宝肚脐处已经有炎症,在清洗完宝宝肚脐后,要在肚脐上覆盖一层干净的纱布,并用透气胶布进行固定。父母也要注意,此时不要随意为宝宝使用药膏,应当积极寻求医生帮助,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 康庆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