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自打脑袋是给爸妈传信号

2017年08月24日 06:39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活中,很多家长都会遇到宝宝自己打头的情况,有的宝宝可能是贪玩,而有的宝宝打头可能是身体不适,不会说话的他们用打头的方式在向家长传递一种信号,父母们如何分清宝宝的小动作是疾病还是贪玩很有必要。

  1岁宝宝总爱自己打脑袋

  涵涵今年1岁了,近来家人发现他总爱用手打自己的头,不管高兴不高兴,妈妈也弄不清怎么回事,不知道是生病了还是单纯觉得有趣。涵涵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接受体检时,妈妈忍不住向医生说出自己的疑问以及宝宝的情况。

  该院儿童保健科姚天红副主任医师听取了涵涵妈的描述以及查看了宝宝的检查情况后表示,涵涵身体没什么问题,打头只是贪玩的一个习惯动作,这下涵涵妈才放下心。

  据姚主任表示,宝宝爱打头,原因有很多,以往接诊的爱打头的病例中也不乏被检查出各种问题的宝宝。其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会遇到宝宝打自己头这一情况,家长要明白,婴儿以及稍大一点的幼儿虽然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不适,但是细心的父母可以通过孩子的表情和举止传递的信号来了解孩子身体状况,通过观察,分清是宝宝的小动作还是疾病。姚主任表示,宝宝爱打头,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习惯性动作

  如果宝宝打头时边拍打边开心地笑,大部分情况可能只是宝宝觉得好玩的一个习惯性动作。家长可用玩具或其他活动分散宝宝注意力。但如果随着月龄增加,症状持续加重,应领孩子去神经科就医,排除行为障碍等问题。

  寻找刺激

  一些宝宝爱打头是寻求刺激,开始时可能是偶然碰撞,发现很刺激,于是慢慢就形成打头的习惯。解决的办法主要是让他的手有事干,让他的注意力分散到其他方面,渐渐就会不做这个动作。

  头皮痒

  当宝宝头皮长疹子发痒时,有些宝宝无法准确地抓痒,也会用手打头。这种情况,家长要注意日常卫生,经常给宝宝洗头,及时治疗头皮上的疹子。

  发热引起头痛

  小儿时期的头痛,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就是高热。当人体体温升高的时候,身体里的代谢产物增加,血流加快,脑部血管充血,便引起了头痛,有些孩子会烦躁不安、打击头部。这种头痛通常在退烧之后会减轻或消失,所以父母不必过于紧张。如果孩子是因为感冒发烧而引起的头痛,家长可在孩子的额头上敷一个冰袋,遵医嘱吃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设法将体温降下来,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让孩子安静地睡一觉。

  出牙期

  出牙期的宝宝牙龈会红肿、痛,有的宝宝会通过打头来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宝宝出牙可以隐约看到口腔局部牙龈发白或稍微充血红肿,触摸牙龈时有牙尖样硬物感。而牙龈肿痛和不舒服是出牙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引起宝宝肿痛的原因是牙床发炎,宝宝长第一颗牙及臼齿的时候是最不舒服的,处在这个阶段的宝宝会烦躁哭闹。为了减轻宝宝的不适,爸爸妈妈可以用纱布蘸冰水擦拭肿胀的牙床,同时达到按摩和冰敷肿胀牙床的双重功效。除了冰敷也可以适当给宝宝使用牙咬胶,也能缓解出牙的不适。

  中耳炎

  中耳炎会导致宝宝出现耳痛的症状,月龄大的宝宝能准确表达疼痛的部位,小宝宝不会说话,可能就用打头的方式来表达。中耳炎引起的头痛跟患病耳同侧,儿童在头痛的同时还常诉患侧的耳部疼痛,按着疼痛的耳部大声哭闹,有时甚至可以见到耳朵里有脓。

  中耳炎在六个月到三岁大的孩子中是最常见的,表现为宝宝易发怒、耳痛、发烧、耳朵流水、睡眠不好和听力障碍等。这种原因导致的头痛,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以免影响以后的听力。

  姚主任提醒家长,如果宝宝出现拍打自己头部的现象,应尽快判断是否是疾病导致的。如果是疾病导致的,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如果只是宝宝的一个试探性的行为,可以尝试用其他的方式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不要强行制止宝宝,而是要在和宝宝的互动中逐渐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通讯员 史月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