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宝宝智力 从抚触开始

2017年08月24日 06:3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伶俐、智力过人,在此提醒,在宝宝智力开发过程中,父母要注意黄金期的把握以及方法上的选择。婴幼儿触觉发展先于视觉、听觉,所以促进触觉发展可提升婴幼儿智力。以下几种抚触方式值得学习。

  抚摸 父母可以找专业人士指导,按照一定的步骤给宝宝按摩、做抚触操,或者经常轻柔地捏挠宝宝的小脚小手小耳朵小脸,摸摸宝宝的身体。4个月之后,妈妈把宝宝抱起来指认家中一些物体或各种玩具,然后扶着他的小手去摸一摸如:电视机、电冰箱、录音机、玩具小熊、玩具小狗等,鼓励宝宝去抓握玩具、水果等物品。

  游戏 触摸板:手摸辨别各种形状与数字。手指画:面糊、面粉写字、画画。做面包:面粉或黏土捏各种造型物。沙箱、豆箱:翻找物品。吹泡泡:自制泡泡水。

  冷热水刺激 在安全范围内,让孩子感受不同的水温带来的刺激,可以主要由手来感受,家长也可先做示范,并观察孩子的表现。目的是通过戏水对孩子进行触觉刺激的训练。

  方法:可用花洒对孩子身体的各个部位进行刺激,也可以让孩子浸泡在浴池中,或在池子里学游泳。可用冷、温、热三种不同的水温,让孩子分别去试,这也叫做“三温暖游戏”。要注意的是,大人要陪同孩子一起训练,水温要合适。花洒的强度不要太大,要循序渐进。

  梳头游戏 用梳子的尖端刺激孩子的头皮,并顺其势梳头,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做,这对手指的精细动作和了解自身形象都有帮助。目的是对孩子进行触觉刺激的训练。

  方法:首先用右手从右至左往后梳25下,再用左手从左至右往后梳25下,再用同样的方法从前往后、从后向前各梳25下,一次总共梳100下。家长也可以示范一次后,让孩子自己梳,这样对孩子精细运动的发展很有帮助。在梳头游戏中,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敏感部位,以便采取相应的方式对其敏感部位进行摩擦训练;二是应选用木梳,这样可以避免静电反应对孩子的损害;三是用力不要过大,以免损伤孩子的头皮。

  刷身游戏 以中等力度用刷子(也可以用毛巾、海绵、软刷子等替代)刷孩子的手臂、前胸、后背、足部,可以边讲故事或唱歌,保持轻松氛围,以免孩子紧张。

  方法:用干毛巾或丝绸等柔软的绸布擦孩子的手臂、足部、胸部和背部。对反应敏感的孩子不要太用力,以帮助其慢慢适应;对反应迟钝的孩子用力可稍大些,以活化接收神经。要注意的是,为避免损伤孩子的皮肤,针对宝贝或敏感型孩子绸布要柔软、清洁,手法要轻,用力要均匀;针对6岁以上孩子,可以用粗糙一点的澡巾或毛巾,重一点的刷身。一切以孩子状态为主。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于凡工作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