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与宠物如何健康相处?

2017年08月24日 06:2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很多家庭都会有宠物狗或猫,它们可以为家庭带来很多的快乐,也可以作为宝宝的玩伴,陪伴孩子成长。但是宠物猫狗的安全与卫生也是不同忽视,如宠物身上的寄生虫会传染宝宝、宠物的毛发会导致宝宝过敏、宠物会抓伤宝宝等,多需引起父母足够重视。那么,宝宝和宠物应当如何健康相处呢?下面小方法对您有帮助。

  首先,宝宝身体免疫力低下,要避免宠物将寄生虫等传染给宝宝,则要定期带宠物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其健康,同时每天清洗其毛发、整修爪子,宠物的小窝及粪便也要及时清理。

  其次,不要在宠物面前喂宝宝进食。宠物对于食物很敏感,可能会出现宠物抢食伤害宝宝的现象。也不要让宠物在宝宝面前表演剧烈、刺激的游戏动作等,也可能会误伤到宝宝。

  其三,家庭有宠物尤其要注意不要让小宝宝离宠物太近,否则小宝宝可能会抓宠物毛发、耳朵或尾巴等,这是非常危险的。也不要使宝宝和宠物单独睡在无人照看的房间,难以保证宠物不会伤害小宝宝。大一些的宝宝,要告诫他不要随意触碰宠物。

  最后,还要切记当家中很多人造访或宠物比较兴奋的时候,暂时不要让宝宝接近宠物。此时宠物情绪较为亢奋,难免会做出一些无法控制的举动,很容易威胁宝宝的安全。

  湖南省儿童医院 杨丽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