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吸乳无力 当心无青紫型先心病

2017年08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活中很多宝宝遭受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侵袭,但是很多家长对于先心病的诊断鉴别工作不是很清楚,很难第一时间发现疾病,从而耽误病情的最佳治疗时期。那么,如何辨别宝宝有无先心病呢?

  先心病分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和无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两种。青紫型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表现是婴儿分娩出来后立即出现颜面青紫,唇色发绀,较易引起家长和医护人员的注意。但是,无青紫型的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就与上述情况有些不同了,它的早期表现由于看不出颜面发紫和唇色发绀,所以容易被忽视。

  无青紫型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早期表现主要有:婴儿出生后哭声低弱,吸乳无力,喂养困难(表现为吃点奶汁就非常疲倦,吃吃停停,间息吸吮,常出现溢乳或呛咳现象);呼吸频率较同月龄的婴幼儿要快,特别是睡眠时一分钟的呼吸次数明显地比一般小儿要快;患儿平时易多汗,有时胸前多汗较突出;有过度哭吵、剧哭时在唇周可见到青紫;婴儿体重增加不理想,体格检查时往往不够标准;容易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特别容易多次患上肺炎。就医时可听到患儿胸前的杂音。

  当家长发现自家宝宝有上述部分症状时,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旦确诊是先心病,需由医生做出最佳手术方案。目前绝大多数先心病都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湖南省儿童医院 李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