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牙慢 未必是缺钙

2017年09月3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通常宝宝在4~6个月左右就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了,如果到了八九个月还没长牙,着急的家长不是去医院求助,就是擅自给宝宝吃钙片或鱼肝油。医生表示,孩子出牙慢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缺钙。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黄群介绍,除了极少数先天性无牙的宝宝,绝大多数宝宝在出生的时候,颌骨中已经有骨化的乳牙牙胚了,只是还没有冒出来。“第一颗乳牙什么时候长出来,是有个体差异的,出牙早的在出生后4个月就开始长牙了,出牙晚的要等到10个月或者1岁、甚至1岁后才萌牙,到两岁半至三岁左右,多数宝宝都可以出齐20颗乳牙了。”一般认为,超过12个月乳牙仍未萌出者为出牙延迟。

  黄群表示,长期吃糊状食物,使得牙龈缺乏有效的刺激,也会影响到宝宝牙齿的萌出。“通过咀嚼,宝宝的颌骨和牙床可以得到更好的发育,这样就有利于牙齿正常萌出并排列整齐。”

  医生介绍,除了咀嚼工作发育导致宝宝出牙缓慢,还有以下影响因素:

  一、遗传因素。家长小时候出牙比较晚的,小孩出牙的时间也会相对比较晚。还有研究发现,男孩子长牙的时间一般比女孩子会稍晚一些。

  二、营养因素。蛋白质摄入不足时,可造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充足的钙磷氟有助于宝宝牙齿的钙化,充足的维生素对牙齿的发育也极为重要。

  三、疾病因素。当宝宝患有佝偻病或甲状腺功能低下时,也可造成迟迟不出牙。如果宝宝超过1周岁还没出牙,要考虑是否为佝偻病或内分泌因素所致。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林惠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