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润燥生津知识Get 防因天气干燥引发呼吸疾病

2017年10月3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天冷暖空气交错频繁,气温变化大,是呼吸系统疾病易发或加重的季节。对于适应性差、抵抗力弱的婴幼儿来说,该如何应对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表示,“润其燥”是秋季的养生大法,宝宝可以进食具有生津润燥功能的食疗方。除此之外,家长也要及时帮助宝宝补水,并喂食一些应季水果以增强抵抗力。

  清热生津食疗方看过来

  邓聪指出,秋季气候干燥。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其性喜润而恶燥;“燥”为秋天主气,燥胜则干,最易伤肺。故常容易出现鼻干咽燥、干咳少痰、大便秘结等“秋燥”症状。针对一岁以上的宝宝,她建议此时的饮食原则宜清热润肺、养阴生津,并推荐了以下几个食疗方:

  百合冬花糖水

  [材料]百合30g,款冬花15g,陈皮1角,冰糖适量。

  [方法]百合、款冬花、陈皮,分别用清水洗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上述全部材料,改中火继续煲一个半小时左右,加入冰糖适量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热润肺、止咳平喘的作用。适用于天气干燥的日子,喉咙干燥,干咳无痰,或咳痰不爽,或痰中带血丝,低热,自汗出,手足心发热等。

  雪梨甘蔗粥

  [材料]雪梨2个,甘蔗1斤,粘米适量,幼盐少许。

  [方法]甘蔗斩成小段,劈开边,用清水洗干净,放入榨汁机内榨取蔗汁,备用;雪梨去蒂、去心、去核,切块,备用;粘米清水淘洗干净,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和甘蔗汁,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改中火继续煲至粘米开花成稀粥,再放入雪梨,继续煲三十分钟左右,以少许幼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有清热化痰、生津润燥的作用。适用于咳嗽黄痰,喉咙沙哑,唇干舌燥,口腔溃疡等。

  百雪莲糖水

  [材料]百合30g,莲子30g,雪耳15g,糖少许。

  [方法]先将雪耳清水浸透发开,洗净,备用;莲子、百合分别清水洗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侯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加糖调味,即可以饮用。

  [功效]有清燥润肺的作用。适用于身体燥热、咽喉干痛、口渴、鼻孔干燥、等症状。

  双杏雪梨汤

  [材料]北杏15g,南杏15g,雪梨2个,瘦肉250g,幼盐少许。

  [方法]先将北杏去皮尖、南杏去皮,备用;雪梨去心,连皮切成小块,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侯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两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以饮用。

  [功效]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适用于痰多咳嗽、咳吐黄痰、咳痰难出、咽干燥热等症状。

  此外,据邓聪介绍,麦冬、川贝、沙参、玉竹、杏仁等药膳材料对缓解秋燥也大有帮助,家长可将这些食材添加到宝宝日常的饮食中。

  应季水果适量喂食

  秋季大批水果新鲜上市,梨、苹果、杨桃、柿子、柚子、甘蔗、香蕉、柑橘等水果各种营养含量丰富,喂食给宝宝同样可以润燥生津。对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唐梁医生提醒到,要坚持适量原则,避免宝宝一次性摄入过多,以免影响主食和正餐的饭量。另外,对于宝宝而言,在吃不同到水果时也有一定的禁忌。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钙、钾、硒、锌、锗等微量元素。不过,猕猴桃在中医上性偏凉,同时能加快大肠中内容物的排出,消化不良、易腹泻、大便稀烂的宝宝应少吃。不过,因为吃奶粉等原因造成便秘的宝宝,建议食用。一些储存不当、有酒精味道的猕猴桃已经是过熟,家长要注意挑选成熟度恰当的猕猴桃,以免引起宝宝不适。

  柿子:性寒凉,而且含有单宁稍高,消化吸收也比较困难。因此未满一岁的宝宝不吃为宜。而一岁以上的宝宝在食用时,家长要挑选较为成熟的柿子。另外,柿子与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如红薯同吃,对宝宝来说更难消化,因此要尽可能避免。

  鲜枣:每100克鲜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可达200~500毫克,高于猕猴桃60~250毫克的含量,其中的钾、铁等元素含量也在水果中名列前茅。其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类黄酮含量也十分丰富。家长在给孩子吃枣子时,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防止宝宝吞入枣核被呛到。

  石榴:性温,具有生津止渴、止泻止血的功效。中医认为石榴有收敛作用,容易拉肚子或大便稀烂的宝宝可以多吃。鉴于孩子在玩耍时石榴籽容易发生卡入气管发生窒息等问题,建议家长把石榴榨成汁给宝宝喝。

  山楂:味甘酸、微温,维生素C和钙含量都很高,对宝宝来说有增进食欲和消肉类积食等功效。家长在炖牛肉等肉类时可加入山楂,牛肉容易炖烂,宝宝也容易吸收。

  秋季及时补水也很重要

  在秋季,及时补充宝宝体内水分也很重要。邓聪强调,宝宝的体表面积比成年人大,代谢旺盛,分泌汗液和排泄次数多,消耗的水分比成人多很多。不过年龄小的宝宝渴了还不会表达,家长在日常护理中要留心观察。宝宝口渴的信号包括不断用舌头舔嘴唇、口唇发干或应换尿布时却发现没有尿等等。而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2016版),孩子是否缺水可以通过观察儿童排尿量和排尿次数来判断,2~3岁的幼儿,每天排尿量约为500~600ml,每天排尿约10~12次。

  邓聪表示,当宝宝发出口渴的信号时,其身体已经处于急需补水的状态中,家长要帮助宝宝养成定时定量喝白开水的习惯。她特意指出,有些家长认为白开水没有任何味道,担心宝宝不喜欢,于是在水里加糖以增加吸引力,但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而且还会影响宝宝牙齿的正常发育。□信息时报记者 梁诗柳 通讯员 黄月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