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宝宝选个合适的枕头

2017年11月19日 10:1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岁以内是婴儿头部发育的重要阶段。适宜的枕头有利于头部血液循环,促进生长发育。如果选择不当,不仅影响头颈部生理功能,还可能造成某些发育畸形。那么,怎样正确选择和使用枕头呢?

  刚出生的婴儿平躺睡觉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颈、背部肌肉自然松驰。婴儿头大,几乎与肩同宽,侧卧时头与身体也在同一平面。因此,没有必要使用枕头。

  孩子3个月后开始学抬头,脊柱颈段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因此,为了维持生理弯曲,保持体位舒适,婴儿出生后3个月开始使用枕头。

  婴儿枕头高度以3—4厘米为宜,并根据婴儿发育状况,逐渐调整枕头的高度;枕头的长度与婴儿的肩部同宽最为适宜。

  枕芯质地应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可选择灯芯草、蒲绒等作为材料填充。民间常用的荞麦皮也是很好的填充物,也可将泡过的废茶叶收集起来晒干,做枕芯材料,枕头与头部接触区可尽量做成与头颅后部相似的形状,枕套可选用半新的棉布制作。

  有的家长误认为婴儿睡硬一些的枕头可以使头骨长得结实,脑袋的外形长得好看,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儿颅骨较软,囱门和颅骨缝还未完全闭合,长期使用质地过硬的枕头,易造成头颅变形,或一侧脸大,一侧脸小,影响外形美观。

  小儿新陈代谢旺盛,头部出汗较多,睡觉时容易浸湿枕头,汗液和头皮屑混合易使致病微生物粘附在枕面上,极易诱发颜面湿疹及头皮感染。因此,婴儿的枕芯要经常在太阳底下暴晒,枕套要常洗常换,保持清洁。(李根)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