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照猪养”成为妈妈们的新常态

2017年12月06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鼓励生育的提案议案依旧是大热门,主要的焦点是如何减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充分释放二胎政策的效果。从三年前国家允许“单独二孩”到如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已经有许多家庭开始面对各种各样的“二孩问题”。年轻一代的妈妈们正贯彻着俗语所说“第一个照书养,第二个照猪养”的精神,在教养孩子的问题上富有理性和幽默感,心态越发健康。

生头胎时,希望把婴儿房打造得美轮美奂;到了二胎,有个床垫就行。有父母用婴儿房的变化来形容自己养头胎和二胎的区别,令人忍俊不禁。(图片来自网络)生头胎时,希望把婴儿房打造得美轮美奂;到了二胎,有个床垫就行。有父母用婴儿房的变化来形容自己养头胎和二胎的区别,令人忍俊不禁。(图片来自网络)

  2014年3月1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开始实施,同意“单独”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此举被视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前哨。一晃三年过去了,拥有二孩的家庭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教养问题,比如怎样处理大宝和小宝的关系,如何利用现有的物质条件和人手平衡两个孩子的需求,都是摆在二孩家庭眼前的现实。我们采访了几位二宝妈妈,她们从紧张焦虑到轻松释然的心路历程,对于正在考虑生二胎的家庭来说或许有一些参考的价值。

  再来一次,习以为常还是负担加重
当问及生二胎时的心情,上海的叶叶说,这一回的心态已然比上一回轻松很多,至少不那么纠结。第一个孩子出生时,感觉自己从此就和自由自在的生活彻底告别了,早上要早起,半夜也得起身喂奶,各种事情一拥而上,一下很难接受,人也变得有些焦虑。老二诞生之后,已经习惯了不自由的叶叶反而觉得生活好像没有多大的改变,觉得理所应当了。“生二胎之前想到又要重新来一遍,其实还是挺害怕的。但生完就觉得,好像也就那么会事儿吧。”叶叶此时回想二胎生产的过程,心境已经坦然。在新西兰生下二宝的冰冰也表示,和第一胎相比,自己这回镇定了很多,遇事不会大惊小怪,即使弟弟发烧也能沉着应对了。

  浙江的翔翔说起生二胎,似乎没有那么轻松,她说小宝刚诞生那会儿,家里还是有点手忙脚乱的,到宝宝四个多月就好一些了。翔翔感觉自己对老大的爱要分一半给老二,会照顾得不够周到,就想加倍对老大好。因此每个周末,她都会带已经上幼儿园的老大出去玩。翔翔的顾虑是大多数二宝家庭都要面对的,因为新生儿往往需要来自家庭成员更密切的注意,当大家都围着老二转,老大很容易受冷落。

  巧妙化解嫉妒和争宠
“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来平衡两个孩子的需要。”美国的卡拉说,“孩子天生会嫉妒,只是有的孩子表现得比较突出,而有些内向的孩子会把心思藏起来,在不经意的时候爆发,给你一个下马威。因此我总是处于两难的境地,不停地权衡谁更需要我一些,然后做出反应。”刚生二胎没多久的叶子觉得,自己应该要给予老大更多的关注,两个孩子和睦才是家庭的基础。二宝出生那天,她给老大准备了新玩具,等她一到医院就告诉她,是妹妹送给姐姐的礼物,然后让姐妹俩亲密接触,用肌肤之亲帮助孩子更快接受这个新成员的到来。

  上海的海佳坦言,自己的大女儿很会吃醋,如果看到妹妹哭了有人去逗她、哄她,而她做错事情却要接受批评,难免生气,玩具也是没法分享的。但她没有强求:“只有碰到姐姐和妹妹过分亲热的情况我才出手,因为担心小宝被抱得透不过气或者受伤,必须把她们两个分开。当然这种时候我也不会凶大宝,把小宝抱开以后我就和她玩耍,尽可能分散大宝的注意力。”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
海佳所描述的可能是二孩家庭普遍面临的情形,听起来的确令人头疼,但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妈妈们都掌握了自己的一套办法,去解决各家那本“难念的经”。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化解“争宠”难题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

  新西兰的冰冰回忆,她从打算怀二胎开始,就和女儿商量,见她很乐意有弟弟或妹妹才决定要一个。“当时女儿四岁,感觉她已经能听懂大人的话了,才决定问她是否愿意接受。毕竟孩子们的感情是要培养的,绝不能为了生而生。”当然,并不是所有孩子都知道“有一个弟弟或妹妹”到底意味着什么,荷兰的萌红说,自己的大女儿刚开始看到妈妈从医院回家带来了一个可爱的妹妹,兴奋了好多天,但是当这股新鲜劲儿过去了,她感到有些困惑,就问妈妈这个妹妹什么时候走?她为什么要住在我们家那么长时间?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背后,是孩子内心的不安和焦虑,这个时候家人的合理引导就变得至关重要。

  不奢望成为超人妈妈
香港的嘉禾育有两个调皮的儿子,两胎间隔并不长,刚开始那段时间让她颇感煎熬:“第一胎我会紧张一些,不清楚自己做得对不对,会相信书上说的超过相信直觉;第二胎虽然也没做到多好,但会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最初生完大宝,我会投入所有精力和财力,但到二宝出生,资源要平均分配,反而没有了当初的那种的求胜心,一切顺其自然便好。我从一开始凡事亲力亲为,不想长辈插手,怕他们宠坏孩子,到后来忙到根本顾不了那么多,觉得有人帮手也是好事。”嘉禾生了二胎以后,一家人从市中心的蜗居搬去空气更好、空间更宽敞的郊区。她自认为相比以前一心关注孩子的需要,现在会更注重自身的发展,去考虑将来的职业规划,希望将自己有限的时间和利益最大化,以更好地照顾两个孩子。她觉得是二胎改变了自己,因此心怀感激。

  《二孩时代》的作者冯颖说,她一直在和身边的二宝妈妈们强调,如果可能,最好在养育两个孩子的繁忙生活里抽一点点空,和宝宝爸爸离开家,出去散步或者看一场电影,缓解紧张的节奏,也可以自己独处一段时间,运动、阅读甚至喝一点小酒散散心。只有懂得如何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孩子。杨洋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