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耳朵进水怎么办?别慌 看这里

2017年12月10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宝宝耳朵进水后如何处理?

  当宝宝耳朵进水以后要及时处理干净,以下提供几种耳朵进水后的处理方法,供家长们参考:

  1、真空排水

  当家长发现宝宝耳朵进水之后,可以先把宝宝抱起来放在大腿上,宝宝要侧躺着,同时让进水的那一侧耳朵往下。接着家长可以用手紧盖住进水那一侧耳朵的耳根,然后快速放开,如何反复循环几次动作,利用耳道内的压力差,有可能将水从宝宝进水耳朵中被吸出。

  2、拉拽

  家长可以轻轻拉拽宝宝耳垂,同时并将宝宝的头向下向肩膀倾斜,借用重力作用,使水向下从外耳道流出。

  3、热敷

  让宝宝头偏向一侧,然后用温热毛巾敷在宝宝外耳,有利于排水。(但注意温度不能太烫,免得伤害到宝宝皮肤)

  4、使用软棉球吸水

  家长们在使用软棉球帮助宝宝吸水干燥时,要把宝宝的头部固定住不要让宝宝乱动。把软棉球缓慢且轻柔的放进宝宝的耳朵微微旋转,可以放在外耳道2分钟左右,当宝宝自己动作时,软棉球就会把外耳道里面的水吸出来。

  如果宝宝有抵触情绪,不配合,建议宝妈们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请医生处理。千万不要硬性自行处理,否则容易误伤宝宝的外耳道皮肤或者鼓膜。

  二、耳朵进水处理的常见误区

  1、随意使用小工具掏耳朵

  最好不要自行用钥匙、镊子、耳勺伸入宝宝的耳内处理,因为有可能会损伤宝宝的耳道,甚至损伤鼓膜。

  2、自制棉签掏耳朵

  有些家长喜欢用一小团棉花包在尖头的牙签自制棉签掏耳朵,一旦固定不牢,就可能导致棉花脱落嵌在耳道内。所以尽量用软棉球代替棉签来擦拭外耳,以免造成伤害。

  三、怎样预防耳朵进水?

  1、给宝宝洗澡时,用手把宝宝的耳朵由后往前贴住脸部,可以有效防止耳朵进水。

  2、宝宝洗澡时可以配戴防水帽,防止进水。

  3、洗澡后要及时擦干耳朵周围的水,以免流入耳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