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照顾孩子有五忌

2018年02月08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全国迎来新一轮降温,南方多地降雪。孩子的衣食住行更得注意保暖,但在寒冷天气照顾孩子要注意以下几件事。

  一忌戴太长的围巾。给孩子选围巾要注意长度,以不超过胸部位置为宜,可使用脖套,以免孩子在坐电梯、自行车或玩耍时被夹住,出现“勒脖子”的意外。系围巾不要过紧或打死结,否则一旦出现危险很难解下来,更不要把围巾当口罩用,捂住口鼻的部位经常处于潮湿状态,容易沾上灰尘和细菌,引起不适或导致呼吸系统疾病。

  二忌电热毯整晚开。南方很多地方没有暖气,父母习惯用电热毯和暖水袋给孩子“暖被窝”,建议不要整晚使用,婴幼儿最好不用,一方面孩子身体不像成年人,不能承受高温,容易导致大量出汗,丢失体液,引发疾病;另一方面,当孩子尿床时,容易引起短路,存在触电风险。如果要使用电热毯,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睡前开一会儿,入睡后关掉电源,避免通宵使用。使用热水袋最好别选电热水袋,普通热水袋要控制好温度,不要用刚烧开的水灌,水不要装太满,拧紧盖子用毛巾包好,提前放进被窝。

  三忌被子盖太厚。婴幼儿的被子切忌过厚过重,一是孩子爱踢被子容易着凉,二是厚重的被子会影响孩子的呼吸和睡眠质量,应选择松软、透气的被子,上端不要盖过脖子。如果看到孩子面色通红、头上有汗,就说明温度高了。为防止宝宝踹被子,可用夹子夹住被子的四个角,与床垫或褥子固定一下,但留出足够的空间给孩子翻身。

  四忌经常舔嘴唇。冬天干燥,孩子嘴唇容易干裂,会时不时用舌头舔一下,唾液具有一定的滋润作用,但其中所含的一些酶和细菌,会对嘴唇上皮细胞造成刺激,导致越舔越干,甚至出现起泡、溃烂现象。家长看到孩子舔嘴唇,除了要及时制止,重要的是保持家里湿度,定时开加湿器,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果,外出戴上口罩,以有效保护唇部。大一点的孩子可涂抹儿童专用润唇膏。孩子经常嘴唇干裂,还要留意是否患有鼻炎,由于孩子不易察觉鼻塞,会因为张嘴呼吸导致嘴唇干裂。

  五忌车上睡觉开内循环。尽量别让孩子在开着暖风的车上长时间睡觉,尤其是停止、未熄火还开着暖风的汽车,容易聚积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当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会引起中毒。建议车刚启动时开启内循环,让车内尽快热起来,等温度高了,尤其在孩子睡着的情况下,最好改成外循环,以保证空气流通。另外,暖风温度不宜过高,不要直吹孩子面部,可摸摸孩子后背、手心,如果出汗较多,就要调整温度。

  广州和睦家医疗儿科医生、医疗总监 夏凯莉教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