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奶粉“上火”了 家长要做到这四点

2018年02月23日 00:33 扬子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手爸妈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育儿问题,最近,轩轩的妈妈比较困惑,在宝宝8个月体检时,她询问医生,“我一直奶水不好,两个月前开始混合喂养,这一个月来基本上断奶只喝奶粉,最近总是两三天才拉一次大便,干燥,嘴巴总是臭臭的,还会干的起皮。会不会是喝奶粉上火了?人工喂养的婴儿是不是更容易上火?”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谢海虹介绍,日常生活中宝宝“上火”比较常见,通常表现为:便秘、大便干结酸臭、小便黄而少、嗓子、咽部不适、腹胀、口气、牙龈红肿、眼屎多、食欲减退、不安焦躁等症状,小婴儿还可能出现面部频繁湿疹、吐奶、哭闹,睡不安稳等状况。

  谢医师解释,出现这种情况,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主要是宝宝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体内消化酶不足造成食物代谢不完全,存在一些没有分解完全的代谢物质未能及时排出体外而致。对于日常生活中也建议家长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喂养方式得当。宝贵的母乳是宝宝的第一选择,提倡母乳喂养。如果因为种种原因必须人工喂养也需注意,婴幼儿配方奶粉根据不同的成长阶段,营养物质的成分配比有差别,家长购买时,一定严格按照月龄购买,并严格遵循奶粉的冲调配比。另外,注意奶粉储存方式。奶粉开盖后储存不当,或者冲调后未及时喝掉,会导致污染物进入奶粉,危害宝宝健康。

  第二,饮食结构均衡。到添加辅食时,家长要注意膳食平衡,可遵循“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简单单一到复杂混合”添加原则,增加新鲜蔬果摄入。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等食物残渣,可以促进肠蠕动,润肠通便。可以尝试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菜粥给宝宝吃,不要随意服用市面上一些不明成分的清火的产品去“灭火”。

  第三,培养生活习惯。家长应培养宝宝自幼养成正常排便的习惯,排泄与进食一样重要。进食是为了宝宝生存和生长发育,排泄使人体新陈代谢的废物或有害物质及时排出,免除机体损害。例如每日定时让年龄稍大一点的宝宝坐马桶,即使没有大便也要让宝宝坐个十来分钟,建立条件反射。

  第四,增强自身免疫力。目前多数家长给孩子提供了一个相对卫生的生长环境,天气寒冷,外出户外活动少,从而导致外界对宝宝机体的免疫刺激越来越小,应当注意适当增加锻炼活动时间,加强免疫力。(史月 于丹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