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敏体质能改变吗?YES!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高发季节,很多家庭都忙成了一团,带发病孩子去医院看病、买药……很多家长会感慨,都说过敏性体质是遗传的,那么孩子一辈子都要这样一到春天就打喷嚏、流鼻涕不止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喻清和解答,过敏性体质与遗传有关,但是如果通过中医药调理和生活干预,这种体质是可能改变的,而青春期前是干预的最佳时机。

  过敏患儿多是气虚体质

  喻清和介绍,从临床观察看,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儿童多属于气虚体质,这种体质由于肺气不足,卫外不固,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春季由于气温变化大,花粉、尘螨等过敏原增多,过敏性疾病就易在春季发病。

  “我们夫妻俩都不是过敏体质,为啥孩子会得过敏性鼻炎?”在门诊也经常有家长这样问。确实,过敏性体质具有较大的遗传可能,但也有后天因素影响。那过敏体质还有改变的可能吗?喻清和介绍,孩子在发病期应该积极治疗,在平时家长可以从饮食、运动、起居、理疗、远离过敏原等多个渠道进行干预。另外青春期是孩子身体快速发育生长阶段,身体会发生很大变化,在青春期前积极进行干预,孩子的过敏性体质是有望改变的。

  干预一 远离过敏原

  对于过敏性体质的孩子,要尽量远离过敏原,减少对免疫系统的刺激,降低发病的风险。过敏原检查可以检测出常见的一些过敏原,而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可能有很多,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花粉、动物皮毛等;常见的食入性过敏原有海鲜、牛奶、鸡蛋等。如果查出引起过敏反应的主要是食入性过敏原还有可能避免,但有些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是很难完全避免的,因而提高身体素质,增强适应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干预二 户外运动每天不少于一小时

  喻清和介绍,多做运动,特别是阳光下运动,有助于阳气生发,也会大大提高孩子的卫外能力,提高抵抗力,减少过敏发生。孩子每天在户外运动的时间最好不少于一小时,骑车、游泳、跳绳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运动可以促使孩子血液循环加快,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但对于明显气虚的孩子运动不宜过于激烈,避免大汗淋漓、损耗阳气,运动时能达到微微出汗的效果即可。

  这里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正处于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的发病期,要避免去游泳池游泳,因为现在的许多游泳池卫生状况不理想,漂白粉等杂质都可能对孩子的呼吸道造成刺激,加重病情。

  干预三 冷水浴

  喻清和建议,身体健壮的孩子可以从夏天气候炎热时开始洗冷水澡,一直洗到天冷。这样也有利于孩子适应冷刺激,不容易因为气温变化而诱发鼻炎和哮喘。要提醒的是,洗冷水浴的前提是身体处于较好状态时,如果孩子正在感冒,或过于疲劳,则不适宜冷水浴。

  耐寒训练除了冷水浴外,还可以在换季时不要太快给孩子穿过多衣服,衣服穿得过多容易出汗,一旦受风寒侵袭更容易患病。

  干预四 多吃补气益肺的食材

  气虚的孩子通常面色较差,淡白而灰,易出汗,家长可以选一些补气益肺的食材如太子参、党参、五指毛桃、北芪等,和瘦肉一起煲汤给孩子喝,每周喝两到三次即可。如果想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也可以用海参、淮山炖瘦肉,能起到补肺益肾的效果,也是每周两到三次即可。

  如果孩子的过敏性鼻炎正在发病期,可以用辛夷花、北芪煲瘦肉,能起到补肺通鼻的效果。

  干预五 少吃湿毒、寒凉食物

  对于过敏体质孩子在饮食上还要注意忌口。不要过量食用生冷寒凉的食物,海鲜、冷饮、冰激凌最好从孩子的餐单中划掉,生冷寒凉的食物会伤脾阳,进而会导致肺虚。也要少吃湿毒类食物,如菇类、芒果、菠萝等。孩子的过敏性疾病如果正在发病期,要避免吃生发类食物,如竹笋、鸭头、鹅头、猪头、芋头等,以免加重病情。

  干预六 坚持艾灸、贴药

  可每天临睡前给孩子艾灸足三里、神阙穴、大椎穴等,有助于提高孩子免疫力,可抵御外邪。另外还可在三九天、三伏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穴位贴药(天灸)。天灸是以辛温药物敷贴特定穴位,可提升人体阳气、温通经络,调理脏腑,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过敏状态,提高抗病能力,是防治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一种有效手段。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喻清和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韩文青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过敏体质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