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孩子“尿血”原来竟是因为吃了它!

2016年03月18日 08:15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吃完红心火龙果小便变红是咋回事?火龙果常被称为“水果之王”,红心火龙果也因为果肉色泽鲜艳颇受大家的喜爱,但记者了解到,不少吃过红心火龙果的人都有过小便变红而担心害怕的经历,喂食家中小孩的家长还以为是“中了毒”。昨天,记者采访发现,其实,尿液呈红色与红心火龙果所含有的“甜菜红素”有关,这种植物色素在人体内无法分解而被排泄出来,而且因个体的不同,排泄的颜色也会不同。

  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2岁半的时候,有天下午她正在公司开会,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告知儿子出了事。“感觉我妈被吓坏了,手足无措,一个劲地跟我说带儿子去上厕所发现小便是红色的,尿血了,我也被吓一跳,赶忙让她带儿子去附近的医院化验检查。”后来才发现是虚惊一场,“罪魁祸首”就是早上儿子吃了小半个红心火龙果。“医生说,这是正常排泄,不用担心。”

  “我儿子也是的,喂他吃完红心火龙果就发现他小便呈深粉色,当时也有点担心是不是生病了,但后来上网查了资料才知道其实这是正常现象,第二天,他小便颜色就正常了。”沈女士告诉记者。

  吃完红心火龙果小便为何会变红?对此,南京大学生科院的杨荣武教授告诉记者,这是红心火龙果所含的甜菜红素的作用。“植物的色素中,花青素是很重要的一类,大多数植物的颜色也都是受花青素影响的,像我们常吃的蓝莓、葡萄等,但因为其很容易被氧化,所以摄入后一般不会导致尿液变色。而红心火龙果含有的色素不是花青素,是甜菜红素,这种色素则会对不同的pH (酸碱度)表现出不同颜色。”

  杨荣武表示,人体摄入食物后,会需要酶、铁等物质分解,“甜菜红素本身不易被分解和代谢,所以就会通过小便排出来。”他还告诉记者,甜菜红素排出的颜色还因人而异,“在不同个体里,它的表现是不同的,不同人的胃酸多少、肠道微生物、缺不缺铁元素,或者喝了碳酸饮料等,甜菜红素会因不同的pH不同的环境表现出不同的颜色。”

  他告诉记者,起初,有人认为吃完红心火龙果排泄物呈红色是跟基因有关,后来美国有了一个针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发现,即使是基因相同的双胞胎吃了红心火龙果,排出的尿液颜色也有所不同,有深有浅,排出的尿液又称“甜菜红尿”。

  “这种色素主要在植物的根部,像我们常吃的苋菜也含有这种色素,所以有些人吃完后,排泄物也会呈红色。”杨荣武告诉记者。

  南医大法医生物实验室主任冀强表示,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排泄,“像维生素、橙子等,各种色素吃进去,人体不需要的就会通过粪便、皮肤等各种排泄方式排泄出来。”他还告诉记者,通过粪便排出的色素是经过肝脏、胆汁、肠道分解后排出,而通过尿液排出的色素则是经由肾脏、血液。(记者 汪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血尿火龙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