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喂坚果 父母请慎重

2016年04月10日 06:34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瓜子、花生、开心果等坚果是很多家庭常备的小零嘴,一些家长们喜欢在自己食用的时候顺便给小孩也喂食几颗。殊不知,这种无心之举可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由于小儿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特别是在小儿说话、哭笑、打闹时喂坚果,容易误吸入呼吸道引起气道阻塞,甚至窒息。

  小孩食坚果发生误吸会有哪些表现呢?异物经声门入气管时,必出现剧烈呛咳,有的同时出现短暂憋气和面色青紫,可出现声嘶及呼吸困难,严重者发生期刺激和继发性炎症,可加重气管、支气管的堵塞,出现咳嗽、肺不张和肺气肿的表现,患儿会出现体温升高。

  小儿误呛坚果后该如何急救?对于较大可以配合的小孩可采用冲击操作方法:救助者站在患儿的背后,双臂环绕患者腰部,患儿弯腰、头部前倾,救助者一手握空心拳,拳眼顶住患者腹部正中脐上两横指处,另一手紧握此拳,快速向内、向上冲击5次,患者配合救助者,低头张口,以便异物排出。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可采用倒立拍背法:倒提其两腿,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为此建议父母,教育孩子进食时不让孩子打闹、说话、以防食物呛入气管,谨慎让3岁以下的小孩接触到花生瓜子和其他小颗粒性物品 ,也不要让孩子躺在床上吃东西,或含着食物睡觉。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室 陈治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坚果异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