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发育迟缓 巧用游戏辅助训练

2016年04月14日 14:2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语言发育迟缓有三大类型,原发性儿童语言障碍、伴随读写障碍的学龄期原发性儿童语言障碍、继发性儿童语言障碍。对这种情况,除了去医院进行语言康复治疗外,家中也可采取以下游戏方式辅助语言训练。

  注意力训练 利用声音和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做法:将带有声音的各种玩具,如仿真水果、蔬菜、小动物等,放在家长的视线前,引导孩子寻找玩具,与家长对视。

  交往训练 以容易引起孩子兴趣的玩具,如敲鼓,将大小不同的球放入对应的孔内等,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理解操作和结果。还可采用快乐的反应来进行抚爱行为形成的训练,如举高高、团团转、逗笑、吹气。

  选择训练 没有理解就没有表达,孩子只有大脑里储存了内容才会有表达。做法:在孩子面前放两三种水果、蔬菜、动物的图卡,家长说出物品的名称,让孩子用手指指认或用手拿起图卡,来进行听理解训练。

  发音练习 图片是积累语言的最好工具,根据语言程度选择不同的卡片:如高频词、低频词、动词、形容词等。在孩子认图片的同时,可将图片放到家长的口旁,口型夸张地将图片读出来,便于孩子模仿发音。

  器官运动 让孩子学小猪样鼓腮帮;在孩子上唇涂抹果汁,练习卷舌舔上唇,或用舌尖在不同方向舔棒棒糖;让孩子亲亲小娃娃,练习唇部力量;吹哨子、乐器训练呼吸控制;咬硬的食物等。这些练习都是有利增强孩子发音器官的力量和灵活性。

  表达能力 用一个不透明的袋子,内装有孩子熟悉的玩具或物品,让孩子摸一样物品,说出这个物品的特征,如:圆的、软的、滑的等,同时猜出是什么东西。袋子装的玩具或物品需视孩子的情况增多或减少。

  感觉统合 让孩子脚着地面坐在旋转椅子上,家长坐在一个定点。当孩子转到妈妈面前时,家长伸出手与孩子击掌,要拍到才可以继续旋转,这样做可以加强前庭觉的整合效果。

  总之,家长要鼓励孩子用语言来提出要求,多鼓励、理解和表扬孩子,把握好语言训练的要点和方法,让孩子远离语言缺陷。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黎淑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