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宝宝免疫力 妈妈做对了吗

2016年05月10日 06:3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怎样带才不生病?”近日,气候的反复无常,让不少宝宝患上感冒、发烧、咳嗽,甚至肺炎。本报宝宝版妈咪群里的宝妈们讨论起如何增强宝宝免疫力的问题。为此,记者请教了市一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儿科主任医师符明凤。

  问题 1

  宝宝总感冒、发烧是不是免疫力低?

  宝妈“青青”说:“我的宝宝3周岁了,从断奶开始,几乎每隔一个月就要发一次烧,有时还不止一次,我真要崩溃了。这孩子是不是免疫力低下?”不止“青青”,5岁宝宝圆圆也是医院的常客,每到换季时,先是发烧,接着咳嗽。圆圆妈说,这孩子从小带得娇气,以为她长大后,免疫力增强会好些,可还是这样体弱。“要不要给她做提高免疫力治疗?”

  [专家解析]

  符明凤说:“家长不要以为经常感冒、发热的孩子就一定是免疫功能低下。这些表现出来的疾病只是显现的症状,而不是原因。孩子如果没有反复细菌感染,就说明没有免疫功能低下的问题。免疫系统包括先天免疫和获得性免疫。获得性免疫就是在出生后不断受刺激后产生的,所以家长不必对正常的孩子采取任何方式的提高免疫功能的治疗。“所以,一般正常的孩子患了呼吸道感染,不能以抗生素+ 抗病毒药物+ 免疫增强剂来治疗,这样非常不利于免疫系统的成熟,反而会带来损伤。”

  问题 2

  有哮喘的孩子要不要预先增强免疫力?

  4岁的雯雯有哮喘,每到秋冬季就会发作。为了更好地让孩子得到及时治疗,家里特地买了一台雾化机。雯雯妈说:“一见变天,我们就先把药给孩子用起来,让她提高免疫力,等到‘遇到’那些细菌、病毒,就不怕了。”

  不止雯雯妈,记者了解到,不少常发肺炎、哮喘的孩子,家里都备了雾化机,让孩子每天使用,提前“预警”。

  [专家解析]

  符明凤表示,雾化机的作用,是用一些激素类的药物,化痰和扩张支气管的。“其实就是止喘,减少气道高反应性,根本没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哮喘的常见原因是过敏,过敏是免疫增强的表现,如果再提高抵抗力,过敏将会更加严重。治疗哮喘,首先应该寻找过敏的原因,去除过敏原才是根治的主要方法。

  问题 3

  是不是接种所有的疫苗就能增强免疫力?

  宝妈们讨论了疫苗的接种。“为了不让孩子生病,把疫苗都接种了,这样保险一些。”宝妈“丁铃铃”说。宝妈“风潇潇”则表示:“病毒是千变万化的,接种再多的疫苗,也只能预防感染其中的部分病毒,而且注射疫苗也有一定的风险。”

  [专家解析]

  “预防接种是刺激后天免疫的很好方法。疫苗是通过刺激孩子体内的免疫系统产生相应抗体,以预防真正的严重感染性疾病。”符明凤表示,这是除了孩子先天性免疫外,另一种获得性免疫。“国家强制免费接种的必须要接种,而自费的选择性的疫苗要不要接种,家长可根据当前流行病的情况及自己宝宝的身体状况来决定。”

  问题 4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增强宝宝的自身免疫力?

  说到这一点,宝妈们说了各自的方法。“丁铃铃”说:“我有空带孩子去跑跑步,只是不能坚持。”刘女士说:“我每晚照着网上增强体质的方法,给孩子按摩穴位。”雯雯妈则请国外的同学,给孩子带了一些婴幼儿的保健药物。

  [专家解析]

  符明凤认为,增加孩子的免疫力,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日常饮食中,注意营养均衡,确保食物的多样性。“家长们给孩子每天的饮食安排,要考虑到各种营养的吸收,不能因为孩子挑食,而改变饮食安排,比如鱼肉多一些,蔬菜少一些。”

  二是减少感染病毒的机会。符明凤建议,在秋冬各种疾病流行季节,家长要少带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去超市、室内游乐场、饭店;注意个人卫生,要经常用清水按照“六步洗手法”洗手,在幼儿园或学校,则可用速干消毒液洗手。

  通讯员 贾伯娟 记者 张庆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