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2岁了还不爱说话是什么原因?

2016年05月16日 06:31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期解答专家:缪卓锦,心理咨询师。

  越秀区陈太太问:

  我家小宝现在2岁1个月,还不怎么愿意说话。在小宝1岁多的时候,他就会点简单的称呼,平常也都会喊爸妈,爷爷奶奶什么的。后来,就什么也不太愿意说了。到现在,变成了在需要我们的时候才会喊,如“妈妈吃了”,“带我去玩”之类的。在他玩的时候,也会自言自语的叫爸爸。可是,当我们叫他说的时候,就什么也不说。

  问题一:孩子是怎么回事呢?

  问题二:我还想着让他上小托儿班,看跟其他小孩在一块能不能快点说话。这样的方式可行吗?

  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认为,既然孩子已经会说一些话,那基本可以排除生理上的不能发声。那么,导致孩子现在不愿意说话的原因可以分为2种:一是听力出现障碍,导致他不知道你们在与他说话,这需要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二是可能和家庭环境等心理因素有关,比如对语言的刺激不够,孩子缺乏表达的欲望,甚至是亲人对孩子语言要求高,出现错误时急于纠正他等。

  缪卓锦建议,父母可以从以下几点去关注孩子。一,父母热情地和孩子说话,刺激并引起孩子的模仿,让他产生说话的兴趣;二,让父母在与孩子说话时,做到声情并茂,充满感染力,表情动作可以夸张;三,说话时要语言简单,句短意思明确,让孩子简单易懂;四,当孩子说话时,父母要认真倾听,不要心不在焉,尤其是不要低头玩手机,让孩子明确感受到父母在关注他;五,和孩子对话时,父母把身体放低到和孩子在同一视线上,使孩子能平视父母,使交谈在自然的同一水平线上进行;六,让孩子多与其他孩子在一起玩耍,询问孩子对托儿班的意愿,通过与同龄孩子在一起玩,能极大的刺激他交谈表达的意愿;七,父母要注意自己有没有一方是极其内敛不爱说话的,这有可能孩子不爱说话的原因之一。

  缪卓锦提醒,孩子不爱说话可能会带来心理问题的,所以要特别注意。若发现这类问题,也要趁早寻求帮助。

  信息时报记者 卫静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