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碘缺乏?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6年05月17日 11:01 重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碘缺乏对人体最严重也是最隐匿的危害是智力损害,防治碘缺乏病关系到人口素质和身体健康,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危害严重的国家,碘缺乏危害在我国长期、广泛存在。

  那么,市民朋友们如何在生活中防治碘缺乏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医师何建华,并得到了许多科学建议。

  缺乏碘元素会导致智力损伤

  碘缺乏病(IDD)是由于人类生存环境中缺少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碘所造成的一系列疾病或危害的总称。

  何建华介绍,碘在人体内的生理作用是通过合成的甲状腺激素实现的,甲状腺激素是机体最重要的激素之一。

  碘缺乏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合成减少,会导致基本生命活动受损和体能下降,这个作用是终身的。何建华说,甲状腺激素调控生长发育期儿童的骨发育、性发育、肌肉发育及身高体重。甲状腺激素的缺乏会导致体格发育落后、性发育落后、身体矮小、肌肉无力等发育落后的症状和体征,即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

  最重要的是影响脑发育。何建华介绍,在胎儿或婴幼儿脑发育的一定时期内必须依赖甲状腺激素,它的缺乏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脑发育落后,生后会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

  这种障碍基本上是不可逆的,过了临界期再补充碘也无济于事了。但此时补碘还可以保证体格发育正常,纠正甲状腺功能低下,恢复体能,间接改善智力活动。

  人体碘元素主要来源于食物

  何建华介绍,虽然全球在消除碘缺乏对健康危害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目前 碘缺乏病仍然是一个全球性的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影响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最广泛和最实质的问题。

  那么人体碘的来源有哪些呢?据何建华介绍,人体碘的80%-90%来自食物,10%-20%通过饮水获得,5%的碘则来自空气。

  其实,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但是,普通盐中含碘量极微,越是精制盐含碘越少,海盐中的含碘量约20微克/千克,若每人每日摄入10克盐,则只能获得2微克的碘,远不能满足预防碘缺乏病的需要。

  因此,人们还可通过使用一些海产品,来满足碘的摄入。如海带、紫菜、鲜带鱼、蚶干、蛤干、干贝、淡菜、海参、海蜇、龙虾等。海带含碘量最高,干海带中达到240毫克/千克以上;其次为海贝类及鲜海鱼(800微克/千克左右)。

  另外,何建华还介绍,陆地食品中又以蛋、奶含碘量最高(40微克/千克—90微克/千克)。其次为肉类,淡水鱼的含碘量低于肉类,植物的含碘量是最低的,特别是水果和蔬菜。本报记者 敖一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