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断奶要注意六件事

2016年05月18日 06:3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宝宝都是通过喝奶来生长和发育,尤其是小的宝贝奶是他们重要的饮食,好的饮食才能够保证孩子能够正常的成长,而随着年龄的增加断奶就成为了孩子要面对的一件大事情,那么,一岁半宝宝如何断奶?下面我们和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循序渐进,自然过渡。断奶的时间和方式取决于很多因素,每个妈妈和宝宝对断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选择的方式也因人而异。

  快速断奶:如果你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和宝宝也都可以适应,断奶的时机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给宝宝断掉母乳。特别是加上客观因素,如果妈妈一定要出差一段时间,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逐渐断奶:如果宝宝对母乳依赖很强,快速断奶可能会让宝宝不适,如果你非常重视哺乳,又天天和宝宝在一起,突然断奶可能有失落感,因此你可以采取逐渐断奶的方法。从每天喂母乳6次,先减少到每天5次,等妈妈和宝宝都适应后,再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断掉母乳。

  一岁半宝宝断奶十大招术:

  1、在宝宝醒来前先起床并梳妆完毕,让他没有机会爬上床找妈妈。

  2、改变平时的生活气息,例如在宝宝通常要喝奶的时间,尝试带宝宝外出。

  3、当宝宝半夜醒来要喝奶时,由爸爸或其他家人照料。

  4、改由爸爸或其他家人喂宝宝配方奶,或能代替母乳的辅食或饮料。

  5、不要期盼在短时间内断奶成功,给宝宝一段适应的时间,让他慢慢学习接受。

  6、可以试着和宝宝沟通,并借机赞美其他已经断奶的宝宝,告诉他:“你也长大了,不用再喝妈妈的奶了。”如果因为生病而暂停哺乳,也可以告诉宝宝,让他知道不能继续喝母乳的真正原因,避免让他认为是妈妈不爱他,不让他喝奶。

  7、逐渐减少睡前哺乳的时间,只要吃够即停止,并利用讲故事,唱歌等方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采取恰当的措施给孩子断奶还是很重要的,并且要注意一些细节。那么,孩子断奶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一、选择断奶时间

  婴儿选择断奶时间很关键,应以春、秋季节为好,那时天气温和时,对婴儿 大人都很有利。夏、冬季由于气候太热、太冷,容易发生疾病,一般不宜进行断奶。

  二、准备充分

  断奶前要有充足的准备,不可盲目突然断奶。在宝宝半岁以后就应逐渐减少喂奶次数,增加辅食的次数和份量。

  三、关注婴儿情况

  断奶前多关注婴儿身体情况,应在宝宝身体健康时进行,以避免拒食、消化不良而引起营养不良。

  四、断奶过程中辐食的选择

  断奶时期的宝宝胃肠消化功能较弱,选择的食品要软,易消化而富于营养,要让宝宝一次吃饱,不要零吃。每天要少食多餐,充分保证营养。在断奶期间,妈妈要格外关心和照顾宝宝,花较多的时间来陪伴他,以抚慰宝宝的不安情绪。

  五、分散宝宝注意力

  白天尽量让爷爷奶奶带着出去玩,带点水果饼干之类的,分开宝宝的注意力,饿的时候宝宝就会吃东西了。

  六、断奶禁止做的方法

  断奶时千万不要乳头上涂苦药或辣椒等刺激性物质,进行强行断奶。这样对做不利于宝宝健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