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杂粮要从娃娃抓起

2016年05月18日 06:32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我们全民食物都吃得太精,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中国膳食指南编委会副主任、中山医科大学医学营养系博士生导师苏宜香教授解读近日颁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时谈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放在了首要位置,之所以如此强调,是目前我们的饮食在这一方面还很缺乏,“实际上,从2岁开始添加辅食后,孩子的饮食就应逐渐多样化,4岁之后,不仅多样化,还要适量摄入五谷杂粮”。

  2岁开始,就应注意膳食平衡

  作为膳食指南中妇幼人群内容制订负责人,苏宜香教授谈到,新版的膳食指南中提到的六条原则涵盖了2岁以上的所有人群,在此基础上还有7个针对不同群体而制订的膳食指南,比如0—6个月婴儿膳食指南,这部分强调母乳喂养,还有7—12个月婴儿膳食指南,这部分强调需要给婴儿添加多种多样的辅食,促进其完成整个人类膳食结构的过渡。

  此次发布的新版指南将“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放在首要位置,延续了旧一版指南最重要的观点,对此苏宜香鼓励人们关注食物多样、五谷杂粮,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奶类。新版指南覆盖人群从2007版的6岁改为2岁以上,明确了2岁幼儿应该开始与成人一致的平衡膳食生活方式,苏宜香表示,之所以如此强调,是目前我们孩子的饮食在这一方面还很缺乏。“从2岁开始添加辅食后,孩子的饮食就应逐渐多样化,4岁之后,不仅尽可能多尝试不同食物,还要适量摄入五谷杂粮,主食不要一味精细,”当然孩子所吃的粗粮加工方式和成年人还是有所不同,毕竟儿童的胃肠道相对比较较弱。

  粮食加工回归粗加工

  “如今我们吃的大米、面粉都太精、太白”,苏宜香谈到,市面上虽然很多全麦面包、全麦面等等,很多未必真全麦。

  “精加工占据主导,也就是100斤小麦加工出65-68斤面粉,但这样很多谷物成分被丢弃,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缺乏。”苏宜香进一步解释道,而膳食纤维的缺乏会容易发生便秘,进而肠癌患病风险增加等等。“所以我们现在要呼吁,面粉加工应保留以往一些粗加工技术,比如100斤小麦加工出80多斤面粉,这样的粗加工食物保存的营养更多”。

  还要注意的是,孩子需要减少摄入反式脂肪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原料,如人造脂肪、氢化油、咖啡植脂末中,都有反式脂肪酸的身影。孩子们偏爱的美味,如巧克力派、咖啡伴侣、曲奇、玉米片、奶油饼干、油炸面圈、起酥点心、薯条、油酥等,不能多吃。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实习生 邓倩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杂粮娃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