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掏耳屎小心影响其听力

2016年05月18日 14:4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听孩子开口第一声喊“爸爸妈妈”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愿。如果家里的孩子开口学说话晚,老人们经常会安慰地说“贵人语迟”。但是专家提醒,儿童的听力障碍经常会通过语言障碍来呈现。

  Q听说给孩子挖耳屎会影响孩子的听力,这是真的吗?

  一般不主张为孩子挖耳屎,耳垢是耳耵聍正常的分泌现象,在通过日常的咀嚼行为后,孩子耳内的耳耵聍会自行脱落。家长给孩子挖耳屎时,可能会将孩子耳内的耵聍推到更深的耳道内,甚至可能出现碰到鼓膜的情况,这样很容易引发外耳道炎,影响孩子的听力。孩子的耵聍分泌太过旺盛时,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医院,由医生使用专门器械来进行操作。

  Q孩子有什么症状时可能是患上了听力障碍?

  孩子对声音的反应比较迟钝,甚至可能对大的声音如雷声或者强噪音都没有丝毫反应,就可能有听力障碍。此外,孩子可能有拍打或抓耳部的行为。孩子的听力障碍很多情况下会通过语言障碍来呈现,有听力障碍的孩子讲话发音等语言功能发育缓慢。稍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在课堂上听不清老师讲话或者回答老师的问题时答非所问的情况。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这些情况需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及时做电测听、声阻抗、耳声发射、多频稳态诱发电位(A SSR)检查,就能及时诊断出儿童是否听力障碍。

  Q有哪些措施可以预防听力障碍吗?

  第一,加强孕前检查,特别是有耳聋或耳聋家族史的夫妇,尽可能在孕前进行耳聋基因筛查,减少耳聋患儿的出生。第二,孕期时应避免像风疹等的病毒感染,注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速尿等。第三,积极做好儿童出生后的听力筛查,家长和老师应该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可能存在听力障碍的情况。某些不明原因的突发性耳聋在发病后一周内及时治疗的话,听力治愈率在7 0 %以上。最后,注意不要长时间待在噪音环境中,儿童不应该长时间佩戴耳机等。

  Q听力筛查是怎么做的呢?

  出生后2 4小时至7天内的儿童需要进行耳声发射仪的听力初筛,初筛未通过的儿童应该被登记为听力障碍高危人群,在出生后一个月至4 5天内应该进行复筛。复筛仍然未通过的儿童需要进行听力障碍诊断,接受精密仪器的检查。

  Q儿童被确诊为听力障碍时,应该怎么办?

  如果儿童被确诊为听力障碍就必须实施早期干预。对于分泌性中耳炎患儿应该进行定期检查,根据听力情况进行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对于轻度或中度神经性耳聋患儿应该佩戴助听器,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孩子的听力情况选配助听器。助听器可以有效地保留并提高孩子的残余听力。而对于极重度听力障碍患儿,在佩戴助听器无效的情况下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对于单侧听力障碍患儿需要在保护听力正常耳朵的情况下进行听觉干预,避免头部外伤以及药物的不正确使用,以防正常耳朵的听力下降。

  指导专家

  解答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宋江顺

  解答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谢景华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邱晓桐 通讯员黄月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