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多久最好?职场妈妈如何坚持哺乳?

2016年05月27日 06:3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随着宝宝来到人世间的第一声啼哭,母乳喂养的使命就开始了,然而很多妈妈对母乳喂养的知识知之甚少,甚至有很多年轻的妈妈不愿意母乳喂养。在坚持母乳喂养的道路上,妈妈们到底该如何科学合理的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呢?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喂养一周岁之后再断奶

  母乳喂养的好处不言而喻,母乳喂养多长时间最好呢?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榆林的妈妈们,多数妈妈认为只要有奶水且条件允许,喂到自然离乳是最好的,有一部分妈妈则表示从不同的渠道得知母乳6个月之后就没有营养了,还有一部分妈妈则坦言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休完产假后就给孩子断奶了。

  “我感觉吃母乳的孩子抵抗力更好一些,我身边的很多全职妈妈都是喂到自然离乳的。”28岁的李女士说,她当时全职在家,一直给孩子吃到两岁半才断奶。32岁的鲁女士则表示,她从怀孕后一直关注各种幼儿大讲堂,了解到母乳过了一定的时间后就无法满足宝宝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了。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都建议母乳喂养到两周岁,当然并不是说两周岁就戛然而止,有条件的话继续喂,喂到自然离乳也可以。另外,在婴儿6个月前给予纯母乳喂养,6个月到2岁或更长时间内,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要补充其他食物。

  榆林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大夫席娥表示,喂到两周岁可能比较困难,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说休完产假之后很不利于母乳喂养,一般建议最好喂养到一周岁之后再断奶。如果宝宝在吃母乳的同时,添加了辅食,并且接受辅食情况良好,也可以推迟断奶,当然坚持到自然离乳也是可以的。一般情况下,如果妈妈选择给宝宝完全断奶时,可以从6个月开始,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并以辅食等代替。

  另外还要注意断奶的季节,最好选择春季和秋季,因为这时候气温不高不低,比较适合给宝宝断奶,宝宝也容易适应。

  母乳喂养需要注意啥?产后30分钟尽可能给宝宝开奶

  对于母乳喂养注意事项,席娥给出了以下建议:

  分娩后30分钟内尽可能给宝宝开奶。新生儿与妈妈同床,以便以不定时、不定量的哺乳原则按需喂养,使宝宝得到最珍贵的初乳。即便有的妈妈可能是身心疲惫,乳房也不感到胀,也一定要及早让宝宝吸吮乳房,以免失去最佳时机。

  注意夜间喂养。除白天让婴儿有足够的哺乳次数外,还应注意夜间喂养。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泌乳系统分泌更多的泌乳素,既有利于增加乳汁,乳母康复,也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

  哺乳期禁用药物。哺乳期妇女用药的时候,往往只着重考虑药物是否影响乳汁分泌,很少考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或者根本不知道哪些药物对婴儿有影响。事实上很多药物可随母亲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从而对乳婴产生作用。

  而对于乙肝患者能否进行母乳喂养,席娥表示母乳喂养不会增加乙肝妈妈所生婴儿的乙肝感染风险。这是因为乙肝妈妈所生婴儿的乙肝感染多发生在宫内或分娩时,而不是哺乳期间。世界卫生组织至今仍然把母乳列为乙肝病毒水平最低、风险最低的安全食品。

  职场妈妈如何坚持哺乳?不妨试试做个“背奶族”

  对于职场妈妈们而言,产假休完以后,宝宝的母乳喂养问题成为头等难题。很多妈妈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终止宝宝的母乳喂养,那么职场妈妈的母乳喂养问题有哪些解决方法呢?

  “这个问题特别普遍,我们科室也经常会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建议职场妈妈不要因为上班的关系就过早给宝宝断奶。”席娥说,据她所知现在有很多妈妈成为“背奶族”,就是利用上班间隙将奶水挤出来,放入冰箱或保冷袋中,下班时把母乳背回家,喂给宝宝吃。如果单位有冰箱那就最好了,如果没有可以考虑购买一只便携式小冰箱,或者保冷背袋,通过冰袋对母乳进行保鲜,母乳在0-4℃冷藏可保留8天。

  当然也要注意不能过度加热母乳,加热过度会使母乳所含的许多营养物质流失。一般来说,喂宝宝吃的奶不能用微波炉来温热。因为微波炉无法均匀的温热液体,盛奶容器会出现热量不均的现象,这对婴儿可能会是个危险。另外需注意,解冻后的母乳一定要在24小时内吃掉,并且不能再次冷冻。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