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儿科专家邱益煊:预防宝宝过敏应从怀孕开始

2016年05月31日 13: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邱益煊教授邱益煊教授简介

  近年来,过敏人口盛行率在全世界都有增加的趋势,小儿过敏也成了众多家长们关注的问题。近日,新浪育儿专访了台湾国立阳明大学医学院临床教授、高雄荣民总医院一般儿科与小儿肾脏科主任、小儿过敏免疫风湿科主治医师邱益煊,请他来为大家解析一下困扰众多父母的小儿过敏常见问题。

  一、过敏性疾病的常见问题:

  1、过敏性疾病和肾虚无关

  从西医的观点来看,过敏疾病跟肾脏是没有直接的关系。所谓肾虚,从中医的理论来讲,或许它跟免疫系统的调节不平衡有关联性,在中医里面或许是有关联性。不过从西医上面来说,我们认为无关。

  2、治疗过敏性鼻炎 按摩穴位有帮助

  关于过敏的部位,我想中医的效果很好,因为我知道有些穴位,比如鼻子过敏,迎香穴是起很好效果的一个穴位。但小孩子也有一些所谓哮喘,呼吸道的穴位是有帮忙的,但是要找合格的中医做一些建议才行。

  3、抗过敏药物含激素 在医生配合下使用

  在医学上激素是一个很好的药,但是因为它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所以一般的民众也好,觉得对它有恐惧感,甚至有些医师也觉得能不用就不用。但是严重的病人,治疗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但是真正在医学上使用,我们希望在医师的配合下,不要用过量,适当的时候该用就要用,比如说特发行皮炎很厉害的时候,我们用激素效果最好。但是比如说气喘也好,过敏性鼻炎也好,我们在治疗上,现在已经有新的治疗,局部使用。比如说鼻喷剂,比如说气喘用吸入性的,只是吸到肺部,不会到全身。

  所以,既不会像一般人认为的激素用了以后会有月亮脸、水牛肩,有肥胖的问题,现在新的药物,吸入性的药物,局部喷的药物都不会有这种副作用。所以,家长们在低制剂的情况下可以放心使用。当然如果能够保养好,不用这些药最好。

邱益煊教授接受新浪育儿专访邱益煊教授接受新浪育儿专访

  二、预防宝宝过敏应从怀孕开始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过敏性疾病可能发生于不同年龄,若发生时间愈早,其严重性就愈大,因此,预防过敏的工作应尽早开始,才能将影响降到最低。

  1、过敏性疾病无法根治 预防调理是关键

  关于过敏疾病,它激发之后,我们认为它是无法完全根治、痊愈的,但是在临床上还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让他能够得到一些改善。改善让他没有症状,其实跟好了差不多。要一步一步来讲,第一,我们会建议找出过敏源, 针对什么东西过敏,针对这些过敏源去做预防。比如空气中的尘螨,食物中对牛奶过敏、对蛋白过敏,带壳的海鲜、虾等等过敏,那就不吃,这是第一个最重要的要务,最重要的事情。

  第二,当你发病的时候,一定要找过敏科的专科医生,好好地把疾病诊断,做一个治疗,这对疾病的控制非常好。

  另外,最后是保健的部分,所谓保养的部分,这是目前在医学上慢慢已经发生的行为,事实上是影响过敏的部分,我们一般会建议家长在药物治疗之下,用一些益生菌的使用,包括健康的饮食,注意一下均衡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对过敏性疾病是有帮助的。

  2、避免过敏体质遗传宝宝 预防应从怀孕开始

  当一个妈妈怀孕之后,我们怎么样可以来保护我们的下一代不要未来产生过敏疾病。根据现在的研究已经知道,预防过敏应该是从怀孕的时候就要开始。我们建议在所谓的高危险群的这些宝宝,开始就要做预防。所谓高危险群的宝宝?当爸爸或妈妈,或者是这个宝宝的姐姐、哥哥有过敏的时候,当这个baby还在妈妈胎里的时候,在妈妈怀孕的时候,我们就建议妈妈应该做一些预防的工作。不要接触到过敏源,不要接触过敏的食物,再加上益生菌的补充,做预防,对宝宝预防过敏都会有帮助。

  在台湾,异位性皮肤炎一般发生率在10%,气喘20%,鼻子过敏可能是40%、50%。我们早期都可以做预防,比如说妈妈很好做预防的工作,可以让过敏至少可以降低20%、30%。如果说在出生下来以后,小baby更注意,包括不食用牛奶,包括环境的控制,甚至可以降低过敏,预防有很重要的效果。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