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iPad与幼儿斜视无直接关系

2016年06月02日 06:33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手机、iPad等“低龄用户群”越来越普遍。近日,一则5龄童玩3年手机,一觉醒来黑眼球几乎没了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是否会造成儿童斜视,对此,专家表示,斜视的发生与使用iPad等电子产品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斜视也分真性假性,家长需注意早预防、早治疗。

  近日媒体报道,家住湖北省汉川市的5岁男孩小鹏一觉醒来,发现家里的门窗桌椅统统变成了双份,不由被吓哭。应声赶来的奶奶更是被眼前的一幕吓坏,只见孙子的黑眼珠完全偏到了一边,眼眶里几乎只剩下了眼白。经医生检查发现,小鹏是发生了斜视。

  对此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东区儿童医院眼科特级专家李莉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斜视的发生与使用iPad等电子产品并没有直接关系。斜视发生原因比较复杂,如果是突然发生的,可能是急性共同性斜视或麻痹性斜视(病毒感染、神经科疾病、外伤等原因)。儿童常见的斜视是共同性斜视,与眼球肌肉运动不协以及屈光不正有关。

  据李莉介绍,斜视大体分共同性斜视、麻痹性斜视。麻痹性斜视是眼球运动肌肉麻痹,引起运动受限,诱因往往是外伤、病毒感染、颅内肿瘤等神经科的疾病;共同性斜视病因复杂,双眼斜视角度是对称的,眼球运动没有问题。共同性斜视分为内斜视、外斜视,常说的“对眼”就是内斜,间歇性外斜视的孩子往往阳光下喜欢闭一只眼。李莉表示,间歇性外斜视很难自行恢复,而是需要手术矫正。

  斜视越早治疗越好。有些家长发现孩子眼睛斜了,觉得年龄大一点就好了。李莉表示,斜视治疗不要等,手术时机的选择不是以年龄为标准,而是根据斜视的类型、角度、视功能等综合因素决定的。一旦觉得孩子有斜视对眼,应及时去医院就医,确定是真性还是假性,如果是真正的内斜视越早治疗越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