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吃荔枝得手足口病?不实

2016年06月15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去年6月9日本报曾做过“吃荔枝得手足口病”的辟谣报道。去年6月9日本报曾做过“吃荔枝得手足口病”的辟谣报道。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伟龙) 近段时间,荔枝成熟,作为羊城暑期佳果,不少市民钟爱荔枝。近段时间网上传播一段消息,称儿童吃荔枝会得手足口病。对此营养科专家回应称,二者无直接关系,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荔枝虽然吃多了会上火,但不至于引发此病,专家还提醒,类似于荔枝、菠萝、榴莲等高糖分的热带水果,以尝鲜为主,不要贪吃。

  作为岭南佳果,每到夏季荔枝成熟的季节,广大市民便纷纷购买尝鲜,昨日市民郑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手机群里有人发消息称,孩子如果吃多了荔枝会得手足口病。

  “这篇网文写得很具体,我们都不知道真假。”郑女士指的这段网文称,“请各位爸爸妈妈现在先不要买荔枝给小朋友吃,最近很多小朋友吃了荔枝之后开始发高烧,后来带去看中医,医生说现在的荔枝几乎都是用药水浸泡的,药水有弱腐蚀性,吃完后过一阵子会引起发烧,还可能引发手足口病,所以请家长们最近不要给小朋友们吃荔枝,以此为戒。荔枝的成熟期是7月!”

  对此,武警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称,此说法并无医学依据,“天气突然热起来,小孩子容易得肠胃疾病,但这跟吃水果没什么关系。”

  据其介绍,荔枝作为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吃多了可能会诱发高血糖等疾病,因此包括荔枝、菠萝、榴莲等糖分高的热带水果,应以尝鲜为主,切勿贪吃,“特别是有痛风等疾病的市民,尽量不要吃这些水果。”

  曾晶还表示,生活中虽然有人吃很多荔枝都没有不适,但这并不代表他就可以多吃,“举个例子,有些人喝酒一杯就醉,有些人喝十杯都不醉,但不能在他喝了五杯的时候就说他喝酒没事吧。”因此她提醒广大市民,炎热的夏季,补充水分很有必要,但热带水果不要大量食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