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水果要避免五误区 进食不当损健康

2016年06月2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天天热,水果既能为宝宝补充因出汗而丢失的水分,还富含糖类、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是解暑佳品。但要提醒的是,年龄小的宝宝进食不当可能有损健康,吃水果要避免以下误区。

  误区一 早晨水果是“黄金”,空腹吃利吸收

  观点更正:某些水果如菠萝、橘子、香蕉、荔枝、山楂等以及蔬菜中的西红柿和圣女果不可在空腹(特别是晨起空腹)的时候食用,否则会给宝宝带来反酸、胃痛、恶心、呕吐等不适,还会产生刺激损伤胃肠粘膜,导致胃石、抑制心血管功能等一系列的问题。

  建议:夏季温度的升高会让小宝宝娇嫩的消化系统动力不足,若要在早餐时间添加水果,建议将新鲜果泥或果粒加入米糊、烂粥中一起吃,既安全又营养。

  误区二 吃完正餐吃水果,可及时补充维生素

  观点更正:水果中所含的果胶会因大量吸收水分而增加胃内食糜的含水度;而果肉中的糖分和有机酸会与正餐中的食物发生不良反应,加重胃的消化负担。因此,饭后马上吃水果不仅影响水果和正餐中营养成分的吸收,还会因为水果的发酵作用导致宝宝出现腹胀、打嗝、反酸、口臭等不良反应。

  建议:水果的最佳食用时间应为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小时左右。

  误区三 水果助消化,可替代辅食

  观点更正:水果中的糖分、有机酸和芳香物质含量高,确实能够促进食欲和其它营养素的吸收。但水果存在一定的“营养缺陷”,即蛋白质含量很少,微量元素的种类少、含量低,因此无法替代由主食、肉、蛋、鱼、豆制品和蔬菜构成的正餐。

  建议:可以将适量水果作为上午和下午的加餐,这样既能补充孩子们的能量消耗,还能“开胃”,为正餐作准备。

  误区四 热带水果营养高,要多吃

  观点更正:首先,热带水果的营养价值不一定就高;其次,水果也有引发过敏反应的可能。杏、芒果、菠萝、樱桃、哈密瓜、荔枝等对于1岁以内体质敏感的宝宝也属于“危险食物”,添加需谨慎。

  建议:首次给宝宝尝试某种水果时,宜去皮蒸熟后少量食用。对于胃肠防御能力弱的小宝宝,清洗水果时不可长时间浸泡、且务必削皮后食用。此外,食用后不要忘记清洁口腔。

  误区五 水果营养丰富,吃水果就可少吃蔬菜

  观点更正:虽然水果与蔬菜的营养很相似,但水果不能代替蔬菜。如白菜、菠菜的维生素C含量要比苹果、桃、梨等高出10倍左右,水果中的胡萝卜素含量远远赶不上菠菜、油菜、莴笋叶、香菜等深绿色叶菜以及胡萝卜、南瓜等红黄色蔬菜。妈妈应该科学安排宝宝的饮食,从小培养宝宝爱吃蔬菜的好习惯。

  建议:如果宝宝们不爱吃蔬菜,家长可以将蔬菜切碎或用搅拌机打碎后放进米糊和粥里,或是打成蔬菜汁,做成小面点让宝宝们吃。

  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艳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